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元旦近六成旅客跨省出行 长线游市场开始复苏

2023年01月03日15: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治愈游”升温,长线游市场开始复苏

携程数据显示,元旦期间近六成旅客跨省出行,酒店量价齐升

■本报记者 王力

挥别旧岁,迎接新年,2023年旅游市场有了新气象。昨天,各互联网旅游企业纷纷发布元旦假期报告,报告显示,随着防疫政策放宽,长线游市场开始复苏。

携程统计显示,相较2022年同期不到四成的用户跨省出行,这次元旦假期近六成用户选择跨省游。马蜂窝大数据也显示,这次元旦假期,“长途游”热度环比增长48%。第一波感染高峰日趋平缓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游客出行迎来高峰,成为2023元旦假期旅游消费群体的主力,占比高达73%。

目的地“冰火两重天”

值得一提的是,“疗愈游”成为“阳康”最爱——体现在目的地上,气候温润、阳光充足的南方和海岛城市较往年热度更胜一筹。三亚、珠海、西双版纳、大理、厦门、海口、腾冲、北海等北回归线附近及以南城市热度上升。这些目的地的携程机票预订量增幅均超一成,其中抵达西双版纳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71%,增幅第一。

一些医学专家建议,“阳康”后仍需要休养一段时间,注意保暖、少做运动,保持身心愉悦。结合实际市场需求,春秋旅游近期还推出多款适合“阳康”疗休养的旅游产品,目的地分别为三亚、厦门、汕头和北海等。

除了三亚等“疗愈游”,“冰雪旅游”也是一大热门。同程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国内“冰雪旅游”相关搜索量环比上涨179%,北京什刹海冰场成为假期最热门的冰雪旅游景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是人们体验冰雪乐趣的热门选择。此外,峨眉山、西岭雪山、长白山等山岳类景区的雪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目光。

出游成本将有所回落

旅游市场的回暖带动机票、酒店销量和价格上涨。

根据携程平台数据,元旦期间国内机票单程含税均价达901元,同比增长35%左右。这在热门城市表现更明显,比如元旦期间三亚进出港单程含税机票均价达1364元,价格仅次于西藏、新疆等长线目的地,同比上涨近五成;哈尔滨、延吉、白山、张家口、阿勒泰、喀纳斯等冰雪目的地机票也呈“量价齐升”态势。

酒店方面,元旦西双版纳酒店均价804元,价格涨幅最高,达到1.7倍;大理涨幅次之,为36%,均价为601元;近期大火的三亚也成为住宿最供不应求的城市之一,价格涨幅近三成,酒店均价最高,达到1553元。

业内人士介绍,整体来看,国内航班供给的恢复速度没赶上用户出游人次的增长,是小长假机票价格涨幅较大的原因之一。随着后期航班运力提升,以及1月5日后燃油费的一定下降,用户出游成本将得到一定缓解。而对于酒店来说,多方面因素助推了价格的增长——短时间需求迅即上涨、候鸟目的地旺季价格增长,供应链和服务体系受疫情影响都有关系。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