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七座环上生态公园将建成 上海环上公园将达50座

2022年12月30日17:4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七座环上生态公园将建成

“十四五”末,本市环上公园将达50座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上海正全力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在环城绿带的基础上新增36座生态公园,与顾村公园、滨江森林公园、闵行体育公园等14座已建成开放的公园共同构成环上生态公园群。到“十四五”末,上海环上生态公园将达到50座。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了解到,今年计划率先建成的7座环上生态公园(宝山区丰翔智秀公园,普陀区春光公园、李家浜公园,嘉定区绥德公园,闵行区梅陇生态公园,浦东新区沔青公园、金海湿地公园)目前已陆续进入收尾阶段。其中,丰翔智秀公园、春光公园一期、李家浜公园、沔青公园、金海湿地公园、绥德公园正开展竣工验收,梅陇生态公园主体部分已完成建设。除李家浜公园受外围市政道路施工影响外,其余6座公园均有望于2023年新春向市民朋友开放。

同时,上海还在全力推进10座环上生态公园实现开工建设(徐汇区华泾公园,宝山区顾陈路公园、胡庄公园,普陀区启动林公园,闵行区春申公园、锦梅公园,浦东新区沿北公园、汤巷公园、秀南公园、高科路公园)。

若从高空俯瞰上海,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沿着外环高速两侧的“绿环”将上海中心城区拥入怀中,这是上海耗时20多年打造的环城(外环)绿带。截至去年9月,环城绿带已建成绿地约4000公顷,占上海中心城区公园绿地面积的18%,最“窄”处也有500米,许多当年植下的小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

但这并非环城绿带的最终形态。上海绿化管理部门表示,环城生态公园将以环城绿带为本底进行改造,在建设过程中秉承保护优先、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设计理念,着力打造兼具生态防护、休闲游憩等丰富功能,体现“生态、野趣、自然、静谧”特征,突显植物特色的生态公园,要明显有别于一般城市公园,值得市民期待。

更重要的是,和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这项巨型生态工程将全程由市民做主,上海绿化管理部门不断问计于民,花了大量时间对公园周边的居民进行调研、走访,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还让居民深入参与公园的命名等活动,力争让环城生态公园带真正成为市民认同、喜爱并引以为傲的多功能生态空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