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28日16:01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26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举行。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了“中国故事”数据库发布会。

为有力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在世界文学视域下,坚持中国话语的主体性立场,以完成国家级与省部级重大前沿课题、孵化标志性学术成果为导向,力争打造中国文化创新话语体系,推动文学研究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作为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故事’在世界文学中的征引阐释及启示研究”的重要成果,当天发布的“世界文学‘中国故事’文献传播与研究数据库”系国内首个聚焦“中国故事”在世界文学中传播演化的特色数据库。数据库涵盖神话故事、历史故事、文学故事、哲学故事、民间故事、当代故事六大故事类型,设立“外文改编本”“外文翻译本”“中译本”与“中文母本”四大模块。目前,数据库收录中国故事数据6784条,涵盖英语、德语、法语、俄语、日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匈牙利语、阿拉伯语、越南语等33个语种,涉及英、美、德、法、俄、日、韩等48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教授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上外人积极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构建基于中国立场的区域国别知识。“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助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的积极举措,体现了上外在新时代服务国家发展、勇担民族使命的自觉。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宣布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学界众多资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的关系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华东师范大学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陈建华教授认为,研究中心专注构建有别于西方传统的话语体系,关注世界文学视域下中国话语的主体性,为立足中国文化、拥抱世界文学的研究性工作提供了绝佳平台。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