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大城市和美生活,保障新市民安居乐业

2022年12月27日12:29 |
小字号

今年,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就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了具体指引,提出了更高要求。

城市规模越大、能级越高,新市民的数量也相对越大。上海作为超大城市之一,吸引了超过一千万新市民,为本地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和新希望。建行上海市分行聚焦新市民的需求,围绕住房安居、政务服务、创业就业、普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多样化金融需求,以创新、包容、有温度的产品和服务,形成多元化、特色化、普惠性的服务供给,助力新市民点亮美好生活。

抓大事:青年安居在上海

在中央财办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的深入解读中提到:要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落实生育和人才政策,解决好新老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近年来,建行聚焦特大城市的住房问题,携手多方共同探索“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不久前,沪上首个全线上申请的保租房项目“城开•汇社区CCB建融家园”正式迎来第一批住户。这是在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保障处与市住房保障中心的指导下,由上海建信住房与上实城开集团携手推出的大型R4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项目,目前已经于“随申办”——“我要租房”栏目面向全市公告。该项目将优先满足预申请毕业生的租赁需求,其次供应市区两级重点企业人才入住需求,为人才落沪提供安居保障。

不仅如此,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探索以数字力提升住房租赁服务能力。在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建行生活”App中,同步上线了“租房”板块,实现了生活场景与住房租赁全面对接,进一步提升金融和生活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结合区域特征、场景特征、用户特征,构建用户画像,做好分层分类及用户引导,以差异化、定制化的概念提升租赁双方的匹配程度,保障客户能在海量的选择中找到自己中意的房源。

通过一项项创新、一次次探索,住房租赁新生态在上海正在逐步迈上新台阶。建行将住房租赁作为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致力带动各方资源盘活存量资产,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提高自主服务能力:携手永业集团打造全市首个集中式住房租赁项目“卢宛816”汇聚各个专业领域的高端人才;服务曹路镇长租公寓,为第二工业大学解决来沪就职教师的居住问题;围绕芳华路蓝领公寓,满足片区内企业员工住宿需求……上海建信住房以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供给为突破口,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优质的住房解决方案。

未来,建行将紧跟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步伐,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政策要求,密切关注沪上新市民的工作生活起居,聚焦服务民生,积极加强住房租赁场景建设,真正解决好住房问题,让新市民、新青年们感受到“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悠闲惬意。

解难事:让新市民“少跑腿,办成事”

“没想到银行还可以跨省办理政务,真是太方便了!以后有什么事情再也不用两头跑了。”靳女士看着智慧政务一体机屏幕上跳出来的明细感到十分高兴。

靳女士从部队转业后,从北京派遣到上海公司工作,由于两地社保汇缴的方式不同,之前缴交的情况一直无法显示,又无从查起。这次本来只是想在建行网点办理转账,看到自助设备上还有“跨省通办”专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点进去查看,没想到一直想要确认的五险一金和生育金在这里都能得到详细的体现。

借助金融科技和开放共享的网络平台优势,建设银行率先在上海全辖网点开展试点,通过智慧政务一体机,实现全国31个省份政务的跨省自助办理。如今,市民可以通过智慧柜员机实现养老金、社保医保、公积金、医疗卫生、不动产、便民缴费、公安户政、司法仲裁等千余项贴近民众实际的跨省业务需求,为在上海生活工作的外省市户籍新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事渠道,不用回到当地也能满足对相关政务需求,虽远在异乡,也能感受金融的温暖。

办实事:促双创企业“落地生根”

做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设,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孕育着丰富的金融资源、科技资源、创新资源,引得大量创新创业人才及企业在此寻求发展。

围绕张江、漕河泾等双创企业汇聚地,建行上海市分行贴心打造“创业者港湾”,聚合各类社会资源,为中小科创企业在资本、平台、人才、渠道空间等方面赋能。“港湾”以线下旗舰店、联盟店、服务点三类物理空间为依托,与数字化平台相结合,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扩大服务广度;同时连接政府部门、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创投机构等多方智力资源,为企业提供创业设计、服务咨询、经营规划等多种专业化服务,挖掘服务深度,为企业提供全景式、全周期的金融支持,助力初创企业“生根发芽”。截至目前,“创业者港湾”累计开展投资路演、产业对接等活动百余场,参与企业逾8000家;500余家入湾企业中,63.8%已获得建行方面的信贷支持。

“创业者港湾”的设立意在为企业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为科技和金融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促进双方的进一步融合。建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发挥银行业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加大全方位支持力度,为新市民创业就业提供更大金融保障。

了心事:银政搭台帮农民工守住“钱袋子”

今年夏天,申城“热情如火”。然而炎热的气候并没有阻止烈日下“合筑小队”服务的脚步,这是建行上海市分行为建筑工人组建,专门负责解决薪资问题的专业团队。在他们的努力下,建设银行向上海市住建委报送了上海首笔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代发工资监管信息,标志着本市“银政合作、协同监管”农民薪酬模式的成功实施。

依托丰富的对公账户管理和建筑工程资金监管经验,建行上海市分行与政府管理部门、工程企业代表等多次磋商不断改进,最终“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管专项服务方案”成功落地。方案对接上海市政府建设工程实名制管理系统,采用工地实名制考勤与对公专用账户代发工资监管的联合管理模式,能够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让努力打拼的新市民劳有所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只有守住了钱袋子,才能过上好日子。建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数据和渠道优势,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为沪上农民工享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做好事:为来沪菜商提供无微不至服务

上海的江杨农产品批发市场是上海北部唯一一个大型综合性市场,与全国多地农业基地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汇聚了全国各地农产品。不少来自外地的供应商以农产品供货为契机,围绕江杨市场在上海落地生根,为上海农产品供应链提供优质货源。

今年上半年,江杨市场将对承租摊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部分租金减免。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展开行动,与江杨市场签订“裕农市场”合作协议并迅速与相关商户达成租金退返代发的合作意向。最终,建行成功为市场内1015户个体商户成功批量办理“裕农通”借记卡,后续将用作商户退租款收款及日常交易的结算账户,为市场内从事经营活动商户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服务拓展,同时也将成为商户获得建行各类抵押贷款、信用贷款资金支持的通道。目前已完成退租款项到账两千余万元,发放信用额度及款项合计一千余万元。

针对涉农新市民群体基础知识专业性、系统性不足的普遍现象,建行上海市分行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依托,打造江杨市场版“裕农学堂”,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定期为商户开展知识讲座,重点聚焦假币识别、信贷培养、民生缴费、微医远程问诊等各类金融和非金融知识宣传,为市场内商户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知识普及。

目前,建行已在上海全市九大涉农区全面铺开重点农批、农贸市场战略合作,新金融服务“裕农市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农产品产销进行升级赋能,更为涉农新市民打造生活工作全方位服务的扎实阵地。建行上海市分行将不断探索服务“裕农市场”的深度与广度,积极打造新市民服务标杆,为涉农新市民建设良好的金融及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让其体会到“他乡是吾乡、他乡胜吾乡”的亲切之感。

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推进,新市民已经成为城市脉络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针对新市民创业就业不稳定、住房压力大、金融服务不完善、缺乏基础金融知识等问题,联动政府机关和相关企业,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市民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及非金融服务,以金融的力量完善人才流动机制,以科技的创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沪上新市民的美好生活提供最大金融源助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