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九”冷如“三九”,上海本周全线跌破10℃,最干燥节气何时等来雨水?

2022年12月26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周,上海体验了一把天寒地冻的感觉,本周,冷的主基调一直持续。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显示,本周气温全线跌破10℃,最低温1到4℃,最高温7到9℃。

今天(26日),上海多云到阴为主,阳光短暂时隐时现,早晚体感依旧寒冷,最低气温市区在1℃左右,郊区零下2℃到零度,有薄冰。

最近的寒冷,冷得有些“非典型”。从12月22日冬至日开始,上海进入数九寒天。从这天开始,以每九天为一个时段,第一个九天即为“一九”,以此类推“二九”“三九”和“四九”直到"九九”八十一天。常言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常年来看,上海最冷的节气是在“小寒”和“大寒”节气,“三九”和“四九”就处在这两个节气中。上海“三九”和“四九”的平均气温只有5.3℃和4.9℃。

常年来看,上海“一九”(12.22日至30日)日平均气温6.8℃。预计今年上海“一九”气温较常年偏低,22日平均气温4.4℃,23日平均气温1.3℃,24日平均气温也在4℃以下。从预报来看,上海本周气温都是个位数,能冷出常年“三九”的水平。

“一九”冷如“三九”的穿越式寒冷,不止发生在上海。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冷空气活跃,预计今年“一九”期间,我国东北、华北、黄淮一直到长江中下游等地,将冷得堪比“三九”。

冬至节气还是全年最干燥的节气,这期间,上海常年平均降雨量只有21.1毫米。好在本周申城阴雨天气出勤率上升,干燥的感觉会有所缓解,空气也会慢慢湿润一些。

其中,周二、周三有一次小雨过程,体感晴冷转阴冷。周四周五雨水暂歇。周末前后,小雨更加频繁地到场,配合有冷空气活动,阴冷再次上线。冬天的感觉足足的,保暖很重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