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住房保障公布年度“成绩单”,这些项目提前超额完成

2022年12月22日09:1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2年,上海住房保障建设取得哪些成果?日前,记者从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获悉,上海正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新增廉租配租家庭4106户,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18万套(间),老房加梯、旧房改造等项目也正加快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扩大住房保障受益面

2022年,上海不断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扩大住房保障受益面,让市民群众在安居宜居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

廉租住房方面,今年1月,上海再次放宽门槛,收入准入标准从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3300元以下放宽至4200元以下,财产准入标准从家庭人均12万元以下放宽至15万元以下。廉租租金配租家庭租赁补贴标准总体提升近30%。今年1至11月,全市新增廉租配租家庭4106户,截至今年11月底,上海廉租住房受益家庭累计达14.2万户,正在保障的家庭约4万户。

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今年1至11月,全市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18万套(间),提前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7.3万套(间)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38.5万套(间)。

今年10月,“保障性租赁住房一件事”服务专题在“随申办”移动端上线试运行,为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提供在线看房选房、申请预约、合同网签备案等一站式服务,可做到当天线上申请、当天完成审核并签约入住。目前,已有4个项目近6000套新建成上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随申办”开展线上供应。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方面,截至11月底,本市户籍第十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已全部完成选房工作;非沪籍第四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已全部完成审核工作,正在开展摇号选房。今年1至11月,全市完成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新增签约0.76万套、55万平方米,历年累计购房签约达14.2万套。

民心工程“加速度”

今年以来,上海在老房加梯方面重点聚焦数字化赋能、管线配套优化、规模化推进,跑出更快加速度。今年1至11月,全市加装电梯共完工2079台,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至今,本市加装数量已完成3952台,已经形成一套加梯运维管理模式。

在具体工作中,市房屋管理局通过建设加梯微程序“梯小二”,拓宽居民表达加梯意愿渠道;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加快推动加装电梯“一件事”办理;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建立“一路发起、多路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为加梯提速;同时,还进一步加大规模化推进力度,推动整小区全楼栋批量化加装,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有23个小区实施了规模化加装电梯。

今年,市房屋管理局全力推动本市旧住房成套改造加快实施,补齐非成套房屋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宜居安居需求。今年1至11月,全市共完成24.51万平方米、0.61万户的小梁薄板房屋等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超额完成20万平方米的年度目标。

目前,上海明确了“2027年底前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2032年底前完成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的总体目标,并组建了工作专班。下一步,将加快番瓜弄、凤南一村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尽快形成一批面上引领的示范项目。

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围绕上海深化建设新时代“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今年,上海物业行业积极破解居住领域民生难题,强化创新行业监管,着力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印发实施方案,为726个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电梯安全使用隐患排查和修理改造更新方面,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完成老旧高层住宅电梯安全评估2327台,为16597台电梯加装远程安全监测模块;对接安全评估结论,实施老旧住宅电梯修理712台、改造424台、更新201台。

小区排水设施改造方面,会同市河长办开展易积水小区整治,赴各区实地调研,指导各区统筹小区内外因素,完善方案,落实汛期应对措施,已完成35个小区整治。会同市河长办、市水务局联合印发《关于打赢雨污混接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小区雨污混接改造,现已实施474个小区改造。

除此之外,市房屋管理局还持续推进高层住宅建筑消防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和高坠隐患排查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目前,物业服务企业完成5773个高层住宅小区自查;全面完成2021年隐患排查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共录入报送排查房屋4.5万幢。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