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要闻】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第二次组委会会议召开

2022年12月20日16:58 | 来源:上海经信委
小字号

原标题:【要闻】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第二次组委会会议召开

12月9日,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召开第二次组委会会议。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张义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赛事活动总体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智慧工匠”、“领军先锋”建议名单。

黄红指出,今年的选树活动,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与往年相比,覆盖的领域更广,参赛职工技能水平更高,充分展现了经信行业职工的智慧和风采。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评选选树体系,为各领域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机会和舞台。二是要进一步发挥评选选树“风向标”作用,更好地覆盖新技术、新领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参加活动。三是要进一步打造“培育、宣传、引领”三位一体的活动品牌。讲好智慧工匠故事,激励职工创新创造,鼓励指导“智慧工匠”、“领军先锋”建立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作贡献。

吴金城指出,选树活动年年有亮点、年年有创新,既有传统赛道,也有适应新形势推出的新赛事,体现出了更高的专业性和示范性。下一步一是要精心组织好活动后续收尾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表彰人选的征信审核、公示及颁奖等环节。二是要深化宣传,确保活动影响力和引领力持续扩大。要深度挖掘工匠先锋背后的故事和成功的经验,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方案及成果,要及时进行展示推广。要积极打造工匠先锋生态圈和朋友圈,促进他们加强互动交流、加强思想汇聚碰撞, 为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继续献计献策。三是要总结经验,启动编制活动新一轮三年工作计划。要创新性前瞻性谋划好新三年的活动主题、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评选。同时要切实加强政府、企业和人才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强联动、形成合力,不断创新形式、努力打响品牌。

今年的“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历时两个多月,信息化企业家协会给予了“智慧工匠”评选和整体活动的专家支持;上海电信承办了“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赛”,并特别增设了优质中小企业培育赛道,鼓励并重点组织发动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双创企业积极参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牵头承办了“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以此为契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生物医药研发制造深度融合;上海计算机软件中心等多单位协同举办“信创应用竞赛”,并新增了信创应用案例赛道,面向党政、金融、交通、医疗、电信、电力等行业,广泛征集信创应用优秀案例,支持解决方案集成商快速发展;上海智慧城市研究院承办了“领军先锋”的评选。各赛事承办单位的齐心协力,确保了整个活动的顺利进行。

今年的评选活动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深化全域数字治理、夯实数字底座”等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新赛道”布局的部署要求,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进行广泛发动,报名参赛人数近800名,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航天航空、集成电路、软件开发、通讯信息、生物医药、金融科技、市政城建、文化传媒、高校等不同领域的数字化工作者均有报名,涉及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多元城市数字化应用场景,彰显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强大优势,评选活动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下阶段将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活动的创新性前瞻性谋划,积极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为上海打造高水平产业人才高地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转发,但请注明出处“上海经信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