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哈嗲!长宁这里将打造一座“蝴蝶共生花园”

2022年09月06日10:29 |
小字号

你近距离地观察过蝴蝶是怎样从毛毛虫蜕变而来的嘛?新泾镇近日发布了中泾生境花园设计方案,不仅设有蝴蝶育婴室,还有为蝴蝶提供四季蜜源植物的二十四花径……未来,在这里,居民不仅能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感受自然,还能观察“破茧成蝶”的全过程,领略生命的奇妙。

中泾生境花园选址新泾镇中泾路18弄新泾苑内76—85号楼的沿河三角地带,占地约760平方米。从淞虹路桥俯瞰便可见该地块三面环水,处于新泾港和午潮港两河交汇处。这里四季阳光充足,植被茂盛,且有水鸟、蝴蝶长居于此,是打造蝴蝶共生生境花园的理想之选。

中泾生境花园地块现状

“花园设计主题是根据居民诉求并结合了生态调研、现场条件而决定的”,花园设计方介绍说,这里可以经常看到蝴蝶飞来飞去,场地内本来就种植了很多服务蝴蝶的蜜源植物,但是蝴蝶的品种相对单一,主要是菜粉蝶和玉带凤蝶;其次,场地光照条件好,大树边界围合的风环境较舒适,适合种植花卉;更重要的是,中泾这片土地以前都是耕地农田,农业收成最需要的就是传粉者,而且居住于此的居民多为本地人,都很擅长种植物。这些都为打造一个以蝴蝶为主题的生境花园提供了必要条件。

中泾生境花园平面效果图

中泾生境花园俯瞰效果图

记者从设计方案中看到,整个生境花园分为“读·生境”“游·生境“享·生境””三大功能区域,包含兰亭、泊水、花时、羽蝶、沐泉、栖林、花山、蝶居等“生境十景”。

读·生境

花园入口区

中泾生境花园入口处邻近新泾港桥,石墙上几只翩跹飞舞的蝴蝶装饰,展示出中泾生境花园与传粉者(蝴蝶)共生特色。围绕现有场地内的广玉兰营造出一处花园序空间——“兰亭”,并以社区共建蝴蝶装饰、“蝴蝶多样性”互动解说丰富空间内容。

此处沿河的高围墙将被拆除改建成扶手栏杆,打开河岸视野,并且在保证不影响岸边动物的前提下,设置可以靠近水岸的观景平台和休憩设施。与此同时,融入河岸文化展示,为居民打造一个可以边走到河岸边看边读边玩的水岸生境花园。

游·生境

科普休憩区

科普休憩区是为传粉昆虫(蝴蝶)提供食物来源的区域,由蝴蝶生境区和秘境区两部分组成,通过增加种植的多样性,为传粉昆虫种植寄主植物和全年花期持续蜜源植物。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设置的二十四花径,就是通过种植多种花卉提供四季连续不断的花蜜,以便让传粉者在这里定居,或固定来觅食。

不被人打扰的秘境区是蝴蝶幼虫食物的寄主植物区,用木桩隔离开来,提供枯枝石碓,保留秋冬枯落物,保证传粉昆虫的栖息和繁殖。

享·生境

互动体验区

这里主要用作生境互动、科普教学,设有江南文化体验中心和科普教学互动区。科普教学互动区充分体现出生态友好,乡野小水坑能为野生动物提供净化水源,岩石、裸露的土壤或草上可供蝴蝶栖息,捕捉太阳光线以温暖身体。蝴蝶小屋能在恶劣天气下为蝴蝶起庇护作用。

为了增加城市居民与自然的亲密互动,该区域还设有日光大地乐园、有机种植田、上海蝴蝶科普墙、江南文化体验中心,并利用现有电线杆打造而成的日晷时钟。新泾港和午潮港两河交汇处设有亲水观景台,可以了解新泾水历史,观赏三水汇聚港湾风景。花园次入口设有门禁管理 , 为小动物们留出时间和空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