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载入史册的寒潮离去,上海未来7天最高温升至14℃,入冬了吗

2022年12月05日09:1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寒潮影响离去,冷空气进入间歇期,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逐渐回升。上海中心气象台4日预报,未来7天,申城气温波动较小,最高温回升至14℃。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数据认定,这波寒潮强度可以载入史册。从11月26日至12月1日,今年下半年最强寒潮自北向南横扫我国大部地区,综合强度达到历史同期(11月)第五,超过2021年11月上旬寒潮。寒潮带来了剧烈降温,我国地区降温幅度达到历史同期第一;中东部地区气温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偏低;贵州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今冬首场降雪和冰冻天气。

载入史册的寒潮虽然离去,中东部换季进程还在加速,上海是否顺利入冬?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为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其首日为入冬日。根据4日上海市气象部门监测数据,从11月30日至12月3日,申城日均气温分别为4.7℃、4.1℃、6.0℃、8.6℃,也就是说,上海已经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达标,能不能入冬就看今天的平均气温了。按照过去三个时次的气温推算,只需4日20时温度小于9.5℃,上海就进入气象意义的冬季。

对申城而言,冷暖空气交汇于长江沿线,未来3天内,上海多阴雨天气。周四起逐渐受高压控制,上海此轮阴雨天气结束,将转为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变化幅度不大。未来7天里,上海总体在6到14℃。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