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九位舞者担纲舞剧《白蛇》 均与上海有不解之缘

2022年10月21日09:3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梦之队”演绎《白蛇》 “镜花”“水月”相生

九位知名舞者担纲舞剧《白蛇》,均与上海有不解之缘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昨天,在上海歌剧院排练厅,谭元元坐在地上,盯着群舞排练。距离舞剧《白蛇》11月4日首演还有半个月,伴随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创作的音乐,“镜花”和“水月”两组阵容主要演员悉数登场,不着戏服、不施脂粉,一个古今交融、生动浪漫的故事随舞步铺展开去。由上海大剧院、大地音乐出品,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制作的《白蛇》拥有两组阵容,即“镜花”与“水月”。来自不同地方的9位知名舞者组成《白蛇》“梦之队”,他们都与上海有不解之缘。

作为从上海走向国际的芭蕾艺术家,“镜花”组主演谭元元在《白蛇》中分饰妻子、白素贞两角。谭元元与上海大剧院早在24年前结缘。1998年上海大剧院开业之初,谭元元在此上演舞剧《鹊桥》。2020年,谭元元与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一拍即合,决定将“白蛇”的故事搬上舞台。

出生于江西,在北京求学的“镜花”组主演郭承武,9年前晋升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2015年和2018年,澳芭受上海大剧院邀请先后带来《灰姑娘》《睡美人》,郭承武的表演深受好评。由于日程原因,此次郭承武出演“丈夫”一角,即舞台上和“许仙”相对照的当代角色,从现代人视角映射传说中的“许仙”。独自待在上海宾馆无法外出的日子,郭承武坚持线上排练,昨天,他指着额头上的疤对记者说:“练的时候动作太大,不小心磕到桌子了。”

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前首席舞者曹驰暂别舞台数年,此次在《白蛇》“镜花”组饰演“心理医生/法海”,他向记者剧透:“一开始我以为舞剧《白蛇》是穿越故事,其实它围绕当代人的心理活动展开。”

原本饰演“心理医生/法海”的李嘉博转而饰演“许仙”。他曾任香港芭蕾舞团首席演员长达10年,如今回到出生地上海,平日里在常德路开设线下芭蕾课程,同时也是哔哩哔哩知名UP主“芭蕾少宝”。

《白蛇》前期线下创排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镜花”组小青饰演者宋洁从国内飞赴墨尔本参与排练。作为上海歌剧院舞剧团首席演员,宋洁领衔主演了20多部原创舞剧,“《白蛇》给了我极大想象空间。小青像白素贞的另一个自我,无拘无束,对爱的渴望达到极致。”

“水月”组《白蛇》同样汇集精英。敖定雯、王占峰出演“妻子/白素贞”和“丈夫/许仙”。作为辽宁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敖定雯、王占峰都在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分获女子成年组金奖、男子成年组银奖。去年二人随舞团来到上海大剧院主演《天鹅湖》,时隔一年再来上海大剧院,“元元姐是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我们因此结缘,很高兴能出演《白蛇》。”上海歌剧院舞剧团主要演员谭一梅、宋雨在《白蛇》中,分别出演“小青”和“心理医生/法海”。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