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延长周期、错峰引导、高峰预约,今年冬至浦东祭扫指南在此→

2022年12月09日17:36 |
小字号

12月6日,浦东新区冬至工作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全面布置2022年新区冬至祭扫工作。按照民政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新区今年实行冬至祭扫“延长周期、错峰引导、高峰预约”等举措,冬至祭扫周期延长至22天,6个高峰日实行预约祭扫。

01

实行“延长周期、错峰引导、高峰预约”

1.延长祭扫周期。祭扫周期由往年的10天左右扩展至22天,市民自12月1日起可以提前祭扫、错峰出行。

2.实行高峰日预约。在12月17、18、19、20、21、22日6个祭扫高峰日实行预约祭扫,预约名额控制在各公墓(骨灰堂)当日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自12月9日8时起,各公墓(骨灰堂)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启高峰日预约服务,提供6个高峰日每天6个时段(7:00-16:00、每时段1.5小时)预约祭扫名额。对落葬实行线下或电话预约,由各殡葬服务单位按照以往做法与客户商定,根据实际服务能力每天约满为止。

预约成功者须凭相关凭证有序前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做好测温、出示健康码(绿码)。进入室外墓园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进入骨灰堂(室内密闭场所)须查验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根据上级精神,将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02

继续推出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集体祭扫”。有条件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为安葬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祭扫仪式,参加人员为墓园工作人员。

▶ “网络祭扫”。经营性殡葬单位在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云祭扫。

▶ “代客祭扫”。有需求的市民可委托经营性殡葬单位祭奠亲人,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有偿服务。

上述三项服务中,具体操作可详询各殡葬单位。 

浦东新区经营性公墓(骨灰堂)相关信息

03

大力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

新区将做好冬至信息发布,大力开展文明祭扫、错峰祭扫的宣传报道,推广厚养薄葬、无烟祭扫、网络祭扫、居家怀念等殡葬新风尚,引导市民提前规划,加强安全防护、错峰出行、文明祭扫。

全区各殡葬服务单位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及时发布服务信息,通过鲜花换锡箔、音乐纪念等形式,引导市民树立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殡葬理念,共同推进新区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

请广大市民群众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确保城市安全有序、社会和谐稳定,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