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翻花头 | 去发现黄浦江畔,“最上海”的玩法吧!

2022年12月09日12:11 |
小字号

如果你没来过黄浦,可以说几乎就等于没有来过上海一样。

上海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豫园和杜莎夫人蜡像馆4座4A景区,还有人民广场、外滩、城隍庙、田子坊、老码头、福州路文化街等风景名胜……这些你耳熟能详的景点都集中在黄浦区里。

一项项超多好玩的景点,也使得黄浦正在全力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将商业、旅游、文化有机融合,全面对接“互联网+”,向全球游客发出一张上海旅游的“新名片”。

不过从昨天开始,只要你打开美团APP,在搜索栏打入“黄浦”或“上海黄浦”关键词,就可以登录“黄浦最上海”目的地品牌馆,欢购乐游一网打尽,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一手掌握黄浦区里各处丰富的旅游体验。

看到这个页面,恭喜你,正式进入“黄浦最上海”目的地品牌馆,记得是“官方品牌馆”的认证哦!

浏览一圈之后,小编在那么多优质的线路中,选取了其中一条给大家举个例子看看吧。

骑游里弄间 穿越一座城系列:全程8km

线路指引说明:古城公园-人民路向南-复兴东路向东-外马路向南-老码头创意园-外马路向南-董家渡路向西-中华路向西-建国东路向西-建国中路向西-瑞金二路向北-绍兴路-瑞金二路向南-泰康路向东-田子坊 

(好玩的路线太多,等你去寻觅啦!)

老码头延续着往昔传奇

地址:黄浦区中山南路505弄

老码头地处黄浦江畔,延续着“最上海”的传奇:周边临江弄堂、老石库门群落;这里有上海最早的海关界碑,海滩大亨黄金荣、杜月笙的仓库,日本宪兵司令部的寓所,曾经是上海最繁华的地方,迎接着来来往往的船只与富商。

如今的老码头,不仅保留了石库门传统建筑风格,还融入玻璃和钢结构的现代元素,摇身一变成为时尚创意园区,集艺术、文化、商业与风尚于一身,成为区域内的时尚新地标。

魔幻的十六铺水岸商业中心

地址:黄浦区中山东二路531号

见证了昔日上海开埠的十六铺码头,如今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观景于一体的水岸商业中心。十六铺码头在转型中充分引入了主题公园的概念。

地下一层的“时光弄堂”,游客步入其中就像是步入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石库门弄堂里有叫卖的吆喝声,当年的小皮匠、小裁缝穿梭在其间,不时还会飘出点心的香味,一派老上海风情;百乐门舞厅里,老克勒风度翩翩,突然因与某大亨一语不合,出现了“功夫打斗”场面……时装秀、歌舞秀、灯光秀等各式表演轮番上演,游客俨然成了电影中的某个角色。

除此之外,主题公园内还设有魔幻餐厅、保龄球馆、外滩星空艺术馆等主题馆。 

淮海坊,可以逛马路的老弄堂

地址:黄浦区淮海中路1680 号

淮海坊在老辈人口中是称作“霞飞坊”。一条霞飞坊,半部民国史,这话有点夸张,却也不无道理。几乎一半的居住者都是民国时期的风云人物,巴金、徐悲鸿、周建人、许广平、竺可桢、胡蝶等等,都曾在这儿留下生活的印迹和传奇的故事,淮海坊的灵气也由此而来。

弄堂外是上海的繁华商业区,紧挨着的是人气鼎盛的淮海中路。淮海坊周边有不少有趣小店,有精致的小饰品店,也有光鲜亮丽的服装店等。爱逛马路的俞菱就曾介绍过几家她特别爱逛的店。

充满海派气息的田子坊

地址:泰康路210弄

说到泰康路,必然就会想到田子坊,这是上海“弄堂文化”的代表景观,也是上海的文艺气息的聚集地。

穿行在迷宫般的弄堂里,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新奇视角与新鲜的生活方式,从茶馆、露天餐厅、露天咖啡座、画廊、摄影展、家居摆设到手工艺品,以及众多沪上知名的创意工作室,隐藏在这市井之间的,除了上海亲切、温暖和嘈杂的里弄居民味道,更是与众不同的文化味道。生活的场景与艺术的街景相互碰撞,这就是田子坊的魅力

历史与现代的交融

地址:思南公馆.复兴中路523号

思南路始筑于1912年,是法租界内的有一条马路,两边是参天的梧桐树,充满文化气息。在思南路的两边有两排花园洋房,几乎汇集了世界各地的建筑风格。

如今的思南路,不只保留着纪念周恩来的“周公馆”、孙中山及其夫人宋庆龄在上海的公寓“孙中山故居”、京剧大师梅兰芳住过的西班牙式四层洋房“梅宅”等等,还有已改造成酒店的思南公馆。

来到思南路,不仅可以追溯历史,还可以沿街逛逛特色小店,或是咖啡厅喝杯咖啡发发呆,细细品位上海这座城市特有的浪漫和历史。

上海人的文化客厅

地址:汉源书店.绍兴路27号

闹中取静的绍兴路曾经是法租界的住宅街,路边的法国梧桐,百年老洋房上斑驳的颜色,经过岁月洗刷的房屋,一直保持着某种神秘。近百年来的浸濡,使绍兴路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多个出版社、咖啡馆、书店掩藏于马路两边的绿荫之中。

在有“上海人的文化客厅”之称的汉源书店里喝一杯咖啡,看一本书,慢慢看过路旁几近百年历史的老洋房,会觉得时间、空间似乎对待这里特别的宽容。

舌尖上的黄浦老字号魅力

体验地:老大昌(淮海中路558号)、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淮海中路603号)、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商场(淮海中路483-495号)、长春食品店(淮海中路681号)、上海第一食品商店(南京东路720号)、南京路步行街

无论是初次来沪旅游,还是走亲访友,一份凝聚着海派情怀的伴手礼总是令人格外珍惜。那浓浓的海派味道,也许就藏在那些看似普通、实则满是故事的黄浦老字号里。

淮海路是上海十大美食街之一,满载着不少上海人的童年记忆。在这条路上,隐藏着许多经典老字号的招牌美味,喜欢吃的朋友不妨前去寻找一下。

冰糕、惯奶油、拿破仑、哈斗、浓味栗子挞、咖喱牛肉饺、蝴蝶酥、酱菜、芝麻核桃粉、大红肠、条头糕、双酿团、黄金团、糍毛团……你能想到的各式小吃美食,都能在黄浦品味。

互动表演,孩子们的艺术饕餮大餐

体验地:上海音乐厅(延安东路523号)、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苗江路800号)

黄浦不仅有隐居市井的百年海派老剧场,有中国第一座专业的音乐厅,还有目前我国最大的专业儿童艺术剧场……不用去远方,就可以感受黄浦的诗意和情怀。

上海音乐厅是我国第一个专业的音乐厅,每月一次在这里举办的“家庭音乐会”是沪上首个为家庭“度身定制”的系列音乐会品牌,通过丰富的表演内容、多元的表现形式、有趣的互动环节,让小朋友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并帮助家长打造优质的亲子时光。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独特的建筑外形如同一条“大鲸鱼”。这里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专业儿童艺术剧场。剧场通过互动式观赏、参与式体验、开放式教育的多功能平台,激发和激励青少年观众探索多元世界。

文艺购物,当Shopping遇到艺术

体验地:K11(淮海中路300号)、

新世界大丸百货(南京东路228号)

走进黄浦,遇见那些在艺术中购物,在购物中生活的空间吧。坐落于上海黄浦的k11购物艺术中心,打破了商业与艺术的二元对立,让人们的购物行为自然而然地成为具有审美趣味的艺术体验。

各种时尚艺术展在这里不间断上演,在K11,不仅有其他高端商场也有的世界一线大牌云集,更有很多其他商场吸引不到的小众酷牌、潮牌和设计师店,且无论是大牌小牌,店面设计一律是艺术展的规格。

新世界大丸百货有着被称作亚洲唯一的螺旋式自动扶梯、可开关的半透明穹顶、宽敞挑高的中庭。高颜值的设计,引来不少人“围观”,让人们内心不禁发出惊叹声。

好啦,趁着初夏去黄浦兜圈圈喽~

从旅游公共服务咨询,骑游、地铁游、徒步等自由行攻略到黄浦江游览、迪士尼穿梭巴士等深度游产品推荐,以及上海城市规划馆、老码头景区、杜莎夫人蜡像馆等黄浦标志性旅游地标的推荐,通过美食、酒店和黄浦各种节庆活动的介绍与产品订购,内容非常丰富。

你对黄浦的印象都能在这里发现噢~

快来体验黄浦新玩法吧!

(来源:上海黄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