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开幕 一批重大成果集中发布

2022年12月0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8日,首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举行。大会以“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为主题,发布了系列新兴金融成果和重大项目签约。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城一带一湾”金融发展新格局中重要一环,“滴水湖金融湾”品牌也在正式对外发布。

当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银保监局签署《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基地合作备忘录》;“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基地”“科技金融发展中心(科研贷项目评审办公室)”正式揭牌;与上海证监局签署《加快落实国家战略推进新兴金融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发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与上海财经大学签约共建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项目,共同发起滴水湖科创金融伙伴计划。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表示,大会旨在共同探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新兴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开放创新的新作用和新作为”,进一步构建金融服务新生态。

临港新片区还在会上发布了“滴水湖金融湾”品牌。作为统筹在岸与离岸业务、创新金融发展的重要功能承载地,滴水湖金融湾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被纳入“一城一带一湾”金融发展新格局。

根据《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到2025年,滴水湖金融湾将成为新兴金融集聚的新高地、金融科技发展的样板间、对接国际规则的试验田、海内外金融人才的首选地。新片区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类企业数量将达到800家以上;培育3-5家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和一批细分领域单项冠军;直接融资规模、跨境融资额增长率超过30%;金融产业贡献将更加突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5%。

据介绍,临港新片区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搭建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平台,围绕“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牵引带动各方主体举办包括合作签约、项目落地、政策发布、企业参访、产投峰会、学术研讨等贯穿全年、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以“中国的滴水湖、世界的金融湾”为发展方向,进一步打响滴水湖金融湾品牌。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