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无声”的他们,听到电信的“声音”

2022年12月08日10:09 |
小字号

11月28日,上海电信10000号视频客服手语服务正式开通,听障人士可以通过“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公众号连线到视频手语客服,通过和客服人员的手语沟通,办理电信业务。

这种“无声”的服务让听障人士看到电信客服人员的微笑,也听到来自电信的“声音”,电信服务覆盖了这部分特殊的群体。视频手语客服上线后,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听障人士办理电信业务的障碍。

“您好,您已接入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出现在镜头里微笑着的客服人员并不像此前那样对着用户说话,而是通过一连串的手势进行交流,这里是上海电信10000视频客服手语服务,为听障用户提供特别的电信服务。

听障人士,命运给他们按下了静音键。为了满足这部分特殊用户的需求,11月28日,上海电信10000号视频客服手语服务正式开通,听障人士可以通过“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公众号中的“视频手语客服”功能连线到手语客服,开启“无声”的服务,在视频中他们既能看到手语客服人员一如既往的微笑,也能听到来自电信的“声音”,用爱融化“碍”。

手语客服“熟练工”上线

如何做好听障人士的电信服务?对于与用户“面对面”的视频客服人员来说,可以通过手语与听障人士交流。“在手语客服没有上线前,有时视频客服人员会接到听障人士的视频来电,只能通过文字交流。为了更好地为听障人士服务,10月下旬,我们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视频客服手语技能培训课程。”客服中心多媒体中心副主任李鹏飞说。

为此,客服中心专门请来了手语老师,“你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感谢来访”……这些客服人员的开场语、结束语以及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常用语,在手语老师的讲解下,变成了手语动作。通过反复练习,视频客服对常用话术的手语表达越来越熟练。

吴敏是参加手语技能培训的视频客服之一,“一开始觉得手语蛮难的,一边动嘴巴一边配合着做手势,有点顾不过来。但练习久了就会习惯,有些基本用语的手语和平时常用的手势是重叠的。”

吴敏的先生也是一名视频客服,这次也参加了手语技能培训,两人在家经常看手语视频,面对面练习,提升手语表达的准确度和流畅性。不仅如此,吴敏还根据自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常用语,如“不要着急”“慢慢来”等,在百度上搜索手语表达方式,以便更好地和听障人士沟通。

如今,客服中心已有11位视频客服参加了手语技能培训,大家基本掌握了开场语、结束语以及引导用户进行下一步操作的手语,有4位“熟练工”已经正式上岗,每天,会有2~3位会手语的视频客服在线。

为了方便听障人士能顺利连线手语客服,“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公众号“线上营业厅”首页加入了“视频手语客服”入口。

用户从冷淡到露出笑脸

在上海,有近九万名听障人士,他们无法打10000号,去线下营业厅办理业务,通常也只能靠写字和营业员交流。即使是在线上和文字客服交流,有些要进行活体认证的业务无法通过文字客服办理,视频手语客服很好地解决了听障人士的这部分需求。自视频手语服务上线以来,每天都能接到听障人士的视频来电。

吴敏接到的第一个听障人士来电视频是要办理复机,根据平时学到的手语,吴敏和用户进行了比较顺利的沟通,她引导用户一步步进行操作,8分钟左右就办完了业务,一开始有点紧张的吴敏也长吁一口气。

办理复机的听障人士比较多,有一位听障人士让吴敏印象深刻,这位听障人士此前办理了好几次复机都没有成功,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打了视频客服,当看到镜头里吴敏通过手语和他打招呼时,面部有些冷淡的他微微一愣,随后告诉吴敏要办理复机业务。吴敏引导他在输入框里打字,“我不会打字。”这位用户用手语告诉吴敏。于是吴敏打好一段固定格式的话,让用户复制粘贴并确认,这位用户复制粘贴了三四次终于完整地把这段话发在对话框里,每一次复制不成功就会看到吴敏微笑的脸,“别着急,慢慢来。”吴敏用手语在视频里告诉用户,用户脸上也开始微笑,并不断用“谢谢”的手语回应吴敏。终于,这个平时只需要几分钟的业务用了半个小时才完成,用户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视频手语客服上线后,一些原本要用户口述承诺的内容无法实现,于是我们把口述转为文字,方便听障人士。”李鹏飞说。

刚刚起步的视频手语客服还在继续优化,接下去,客服中心将和上海市残联、12345手语客服合作,了解听障人士更精细化的电信服务需求,也让更多的听障人士知道10000视频手语客服。此外,除了现在手语+文字相配合的模式,客服中心也将培养更多专业化的视频手语客服,为听障人士提供全程手语服务,方便不会打字的听障人士。(上海电信)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