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长三角国创中心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又添合作伙伴

2022年12月05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国内纳米功能性薄膜行业的领军企业——纳琳威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长三角国创中心张江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NICE-纳琳威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美芳,长三角国创中心副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谭瑞琮,纳琳威董事长肖琳出席揭牌仪式,杨浦区商务委员会、国创中心相关部门、高校和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纳琳威是国内无机纳米塑料改性的研发平台型公司,其PET功能性光学薄膜和TPU漆面保护膜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协议,长三角国创中心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联合纳琳威挖掘提炼企业的真实创新需求,在技术攻关、资源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我国膜材料相关产业的发展。

朱美芳在致辞中说,期待长三角国创中心作为嫁接学术和产业的重要桥梁,不断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带动更多材料领域的成果顺利实现产业化。

肖琳表示,作为一家新型材料的研发和制造企业,纳琳威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命脉。感谢国创中心促成其与纳琳威的合作,期待通过加入长三角国创中心的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谭瑞琮说,长三角国创中心正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建设企业联创中心的目的,就是要搭建起了解企业需求、对接企业技术问题、服务企业创新的通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链接国创中心体系资源,为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持续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聚焦产业真需求、企业真难题,部署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联合行业领军、有创新实力和影响力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成立“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开展企业技术路线路研究、行业科技战略研究,凝练企业愿意出资解决的“技术真需求”,通过国创中心全球创新网络精准对接创新资源,针对性寻求先进技术解决方案、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长三角国创中心已经与230多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联合创新中心,累计征集提炼企业技术需求900多项,目前已经达成合作近400项,合同金额约12亿人民币。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