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火爆“出圈”的露营还有哪些新玩法?上海将推出适合搭帐篷的城市公园名单

2022年12月05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野地里扎起一顶帐篷,摆出两张折叠椅,望着远处的山川湖泊发会儿呆,体验人与自然的零距离接触……近年来,露营作为一种休闲旅游新方式,正越来越获得人们的青睐。国内某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上海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市外周边订单占比15%。

“在疫情冲击下,露营以其亲近大自然、满足休闲出行等优势成为了当下消费者的新宠,一定程度上带火了露营产业的发展。”市政协委员曹文洁调研后发现,露营火爆“出圈”的背后,存在标准不规范等问题,以及消防、生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建议完善相关政策,加强露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露营+”产业融合发展。最近,这一建议得到了市文旅部门的积极回应。

长三角露营主力军

“我们家就住在附近,每个月都会来这里露营几次。”11月的一个周末,记者在徐汇滨江的滑板公园见到毛先生一家时,他正陪着妻子孩子在绿地边散步。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目前徐汇滨江绿地草坪并未对外开放,但毛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和下半年,这里几乎每天都会吸引很多露营爱好者前来,大家在草坪上铺设地垫、搭设帐篷、聚餐聊天,气氛很好。“这里不收场地费,交通也很便捷,对家庭出游来说,性价比挺高的。”

近年来,上海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截至2021年底,公园已达532座,这为城市公园露营创造了基础条件。市文旅局的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城市公园内游客露营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园专门划定区域,提供固定场地给游客租用或使用房车露营;另一类则是公园游憩类草坪,可供游客搭帐篷休闲放松,但无法过夜露营,部分区域还设有专门的帐篷公园。

例如,滨江森林公园一期目前已有14辆房车可供游客露营,二期房车露营区域也已准备就绪,在长兴岛郊野公园内,设有1.5万平方米的“露营星球”精致露营地,海湾森林公园内提供了占地约90亩的集旅业、会议、休闲、亲子为一体的房车营地。此外,辰山植物园、上海动物园、上海植物园、共青森林公园、长风公园、世纪公园等也为游客提供了露营用的草坪。

相较于城市公园露营,郊区野外露营更受到资深玩家的偏爱。本职工作是摄影师的春雪是一名深度露营爱好者,这些年,他的足迹遍及四川、青海、云南等多地,但日常露营地仍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内,得益于便利的交通,一般开车三四个小时即可抵达。“特别是安吉、桐庐、富阳的山里,当海拔超过1000米后,景色令人惊叹。”

“上海玩露营的人很多,可以说是长三角的主力军。”工作在杭州的春雪,对上海露营市场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当地很多露营群里一半以上都是上海人,他们愿意开几个小时车去露营,对生活品质和美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就在今年10月,他的朋友在青浦将一处荒废的林地改建成露营营地,由于周边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吸引了不少长三角地区的露营爱好者。

市场的蓬勃发展,也让野外露营逐渐发展出重型式、轻量式、BC(Bushcraft,丛林生活技能)露营、徒步露营等多种玩法。不同模式下,帐篷轻则三四公斤,重则可达40公斤,若装备齐全,甚至可以在野外布置出“一室一厅”,几乎可以把整个家搬到户外。在春雪看来,随着大众对野外深度露营的热情逐渐增加,露营正向“大户外”概念拓展,逐渐与登山、徒步等户外运动相结合,发展出更细分多元的休闲形态。

规范引导提升质量

尽管露营越来越火,但并非所有地方都适合“安营扎寨”。由于缺乏相关标准,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营地野蛮生长的情况。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挺曾参与设计建设上海、安徽等多地的露营地,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海拔1500米以上、自然生态丰富或沿海地区的营地通常不会有蚊虫,比较适合露营,而长三角地区一些营地并不达标,“特别是到夜晚,一开灯蚊虫能吓死人”。

曹文洁调研后也发现,目前,很多景点其实并不具备露营条件,部分露营地的规模和品质也参差不齐,在卫生条件、旅游安全等方面的标准也未予以规范。例如,有些旅客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自发到河边、野地或山里露营,存在发生意外事故的风险隐患,而且露营使用明火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营地产生的生活垃圾还可能造成生态环境污染。

“如果不做功课去野外露营,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春雪说,野外气候多变,一旦感冒或产生高反引起身体异常反应,严重时甚至会出人命。出发前需要提前推算当地温度,准备好温标与气候匹配的睡袋等各种专业设备。在野外也不能随意丢弃装备食物,应随身携带垃圾袋,把垃圾打包带回,尽可能减少对原生态环境的影响。

配套基础设施是营地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部分营地,由于市场较为成熟,已经有完善的卫生间、淋浴间等配套,还能提供帐篷,游客可“拎包入住”,更高级的营地可以提供“一车一帐”,还配备有充电桩。还有的营地配备有休息站,游客可购买或租赁需要的户外电源、木柴等物资。“你能想到的东西基本都有,能够让你在野外感受酒店的氛围。”春雪说。

曹文洁认为,应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尽快出台露营地建设相应标准和细则,规范露营地建设经营。针对汽车露营、帐篷露营等不同类型出台行业标准,对卫生条件、旅游安全、配套服务等进行规范,全面提升露营行业的合规性。她建议,参考国内外已成熟的露营地建设经验,积极盘活闲置的公共资源,合理规范用地,加强空间管理和维护工作,建设水、电和厕所等相关基础设施,搭建消防等应急处置的必要设施。

对此,市文旅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推出适合搭帐篷的城市公园名单,进一步加强调研,梳理现有城市公园中可搭帐篷活动的公园数量及具体搭帐篷的位置,通过划定专门区域,形成固定点位,并挂牌告知,同时,增加必要的人力、财力投入,加强管理,尽力为游客提供服务,结合现有公园改造提升,逐步增加可搭帐篷的区域。此外,还将加强对各方服务相关标准的研究,通过标准化牵引和规范化引导,进一步提升露营服务质量和水平。

推动“露营+”产业发展

露营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拉动相关行业发展的产业。以户外用品为例,近两年暴涨的需求拉动露营装备大卖,包括上海在内,不少城市都开出了规模庞大、种类齐全的户外用品商店。徐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国内部分露营装备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大涨,有的公司股价翻了三倍,市场需求的旺盛可见一斑。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露营相关装备的门类已相当细分,一般根据“客厅系统”“卧室系统”等场景进行分类,囊括了帐篷、睡袋、行军床、防潮垫、充气垫、折叠桌椅、天幕、炊具、氛围灯等装备,可谓眼花缭乱。“露营经济”还带动了食品行业的发展,有互联网平台统计,下单最多的商品以时令水果、酸奶、咖啡、开袋即食的卤味熟食、烧烤配菜为主,来自公园、房车、营地等类型露营地的订单最多。

露营和配套服务的结合,进一步催生了更多的体验场景。聚焦户外文体活动,“露营+骑行”“露营+皮划艇”“露营+球类运动”“露营+自然写生”“露营+昆虫探秘”等个性化玩法也颇受欢迎。在徐挺看来,优质的户外体验,离不开好的移动生活服务,如今,有些个人或公司倾向于在户外开展商务交流,举办营地会晤、营地酒会等,已催生出很多专业的服务组织。

“服务项目的种类不同,价格也有很大差异。”春雪告诉记者,在江浙沪部分营地,若自带帐篷,不算其他物资采购或租赁的费用,人均收费在一两百元,若不带帐篷等设备直接“拎包入住”,或者配套相关营地活动,人均收费可高达数千元。

曹文洁建议,研究推动“露营+”产业融合发展,鼓励“露营+”业态融合,以露营为切入点,融合体育、住宿、研学等多种业态,与家具、家电、服饰、食品等行业做有效的连接与融合,以丰富的内容和元素为营地带来市场,创造多元化、复合型的露营业态,不断为露营产业注入新活力,提升露营产业的综合效益,有效促进露营产业可持续发展。

市文旅局表示,将加强适宜露营产业发展的功能性导入,在新一轮的公园绿地规划布局中,以环城公园带、郊野公园、绿心公园、森林公园等为重点,立足市民休闲游憩需要,将房车露营活动纳入新建绿地建设的规划布局中。在“一江一河”开发建设工程、“五个新城”建设工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文旅”建设工程、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中,培育融入发展露营产业的主题元素。持续扩大长三角区域露营规模,为长三角广大城乡居民创造更多新型、便利的帐篷露营休闲服务,为户外露营装备产业创造新的供给空间,提升长三角露营产业整体服务质量水平。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