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2022年度上海市“公园十大特色植物区”名单出炉

2022年11月30日17:26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2022年度上海市“公园十大特色植物区”名单出炉→

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为推进城市公园“一园一品”建设,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游园选择,2020年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每年对全市城市公园进行十大特色植物区评选,“上海植物园—海派盆景”“辰山植物园—观赏草”“共青森林公园—鸢尾”等入选2022年度上海市公园十大特色植物区。详见↓

请大家注意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注:文末有3年特色植物区观赏时间轴可收藏哦~

2022年度上海市

公园十大特色植物区

(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植物园—海派盆景

上海植物园的盆景园于1978年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早在1954年龙华苗圃(上海植物园的前身)创立之初,就已经大量收集并制作盆景,成立了盆景园,从而成为海派盆景的发源地。先后产生四位国家级盆景大师,目前园内汇集了以海派盆景为主的精品数千盆,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盆景专类园,在世界上享誉盛名。园内既有四季常青的松柏盆景,也有夏可观花的紫薇盆景、秋可观叶的银杏盆景等,全年皆有佳景

上海辰山植物园—观赏草

上海辰山植物园禾草园占地面积20410平米,收集展示观赏草共8科33属160余种(含品种),是华东地区占地面积最大、收集展示观赏草资源最丰富的观赏草植物专类园。禾草园以花灌木和大型观赏草为骨架,中、小型观赏草组团种植,结合旱溪、湿地、混合花境等形式,形成了集岩石花园、雨水花园以及观赏草境于一体的野趣景观。观赏草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感,秋季景观最为吸睛,每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为最佳观赏期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鸢尾

依托共青森林公园原有水景特色,在华明桥东侧及园内几处河岸景观节点等区域种植了约3000平米、近50个鸢尾品种,囊括蓝、白、紫、粉、黄等不同色系,为市民游客打造了初夏时节赏花赏水景的特色景观空间。在五彩斑斓、层次丰富的花菖蒲花海景观中,一条蜿蜒纵深的游赏汀步使得游客可以零距离亲水赏景。最佳观赏期为4月中旬至6月中旬

桂林公园—桂花

桂林公园是上海市区赏桂的最佳胜地,1991-1992年,公园在原有600多棵桂花树的基础上,分别从我国江西、四川、湖北、广西等地大量引进新的桂花品种,使园内的桂花品种更趋丰富多样,目前园内植有1000多株,共23个品种。桂林公园现有桂花品种群:金桂品种群、银桂品种群、丹桂品种群、四季桂品种群。每逢中秋佳节,桂花盛开,满园飘香,景色宜人。最佳赏桂期为9月中下旬

静安雕塑公园—梅花

雕塑公园的园中园——“现代梅园”,梅园占地1万平米,精致小巧,园内植有约95个品种,235株梅花。运用中国传统造园与现代园林相结合的手法,设置曲折长廊、木栅等延伸、阻隔游客视线。梅花自成景色又映于景中,以孤植梅花、丛植梅花方式进行种植。孤植梅搭配曲桥静水形成一梅一景。丛植梅花各种品种相拥而植,繁花似锦,暗香浮动。雕塑在池中投下浅浅倒影,伴着幽幽梅香,别有韵味。最佳观赏期为2月至3月。

清涧公园—藤蔓植物

清涧公园以藤蔓植物为公园特色,其中有凌霄、紫藤、藤本月季、薜荔、鸡血藤、南蛇藤等17个植物品种,共计481株。大门的木香花架,旁边的薜荔、扶芳藤构成的绿墙,入口即凸显公园藤蔓特色。园内随处可见各类藤蔓植物区,春季日本紫藤梦幻流淌,夏季凌霄恣意绽放,春末夏初月季绚丽多彩,薜荔、扶芳藤、络石等植物的巧妙运用为公园增色添彩。观赏期自4月中下旬持续至10月中下旬。

鲁迅公园—樱花

鲁迅公园植有樱花783株,面积达13978平米,种植时长均达10年以上,株型饱满优美,生长形势良好。其中,位于申城“最美地铁口”8号线虹口足球场1号口处的樱花林每年都是赏樱必去的网红打卡地,种植品种为花色淡雅的染井吉野樱花。樱花盛开时节,满树烂漫、如云似霞,落英缤纷、如雨似雪,花香淡淡、如冰如水。最佳观赏期为3月中下旬。

秋霞圃—槭属植物

秋,是人们对秋霞圃的第一印象,其秋色之美的确颇负盛名,园内植有鸡爪槭、羽毛槭、红枫三种槭属植物,约151棵,总面积达2500平米。其中,清镜塘景区北侧栽植的枫树在每年秋季12月前后,叶色变红,高低错落的大片红叶,给人一种层林浸染、漫山红遍的美感,投影于清镜之中,“落霞秋水”自成一绝,每年秋天都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来。最佳观赏期为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

世博公园—银杏

花中牡丹,草中兰花,树中银杏,在世博公园骑行道旁,种植着多株气势恢宏的银杏,单株银杏胸径达到25公分左右,大草坪东侧则是多株银杏形成银杏林。银杏高大挺拔,枝干劲直,叶似扇形,古朴雅致,春夏遒劲葱绿,秋季金黄可掬。最佳观赏期为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金山公园—古树群

金山公园原址为清末风景林,园区内有21株古树和古树后续资源等,由区、镇两级专业人员进行定期巡查养护。在公园北部占地3000平米的古树群生长区内,有250年古银杏一株,100年古香樟一株,100年三角枫一株呈正三角排列,此外还有古树后续资源三角枫11株,香樟1株,可挖掘古树后续资源6株。改造扩建银杏古树保护区400平米,形成以古树为中心,集休闲、锻炼、赏花为一体的综合场所。古树群一年四季可赏。

2020-2022年

上海市公园十大特色植物区

最佳观赏期时间轴

2020-2022三年间,获评的公园特色植物区共计30处,覆盖植物24类,呈现形式丰富,最佳观赏期贯穿全年,快存下观赏时间轴,到公园打卡这些宝藏吧!

注:时间轴根据各公园个体和历史经验总结,实际或因气候变化存在一定差异。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