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路上新建了一座“口袋公园”!

2022年11月10日13:36 |
小字号

转角遇见的小惊喜再添一个!在长宁路安西路路口,一座经过全新改造的口袋公园近日正式启用,这个可漫步、可观赏、可休憩的公园,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有不少亮点呢,一起去看看~

记者在长宁路安西路路口看到,整个公园呈“L”型,像一幅以安西路为轴,沿着长宁路缓缓展开的画卷。公园靠近小区的一侧,种了几排竹子,不仅更为美观,也为整个公园的景观增加了俊逸的底色。

公园不大,只有1000多平方米,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整个公园并不显得狭窄逼仄,反而疏朗开阔,非常舒适,与不久之前,中山公园万航渡路一侧围墙打开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长宁区绿化与管理中心副主任程珑介绍,公园原本地势较高且有香樟、乌桕两棵大树,市民根本进不来,为了保护大树,同时让市民走得进、坐得下,绿化部门动了不少脑筋。

首先是利用现有地势全面打开公园。通过从里到外逐渐降低坡度,最终让公园和人行道完美融合,公园沿长宁路一侧设有多个进出口,园内沿着小区围墙一侧以及几棵大树下均有石椅,方便市民在公园坐下来休息聊天。

公园改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这两棵地势高低不一的大树,最终设计方反而利用了这个特点,给公园赋予了与众不同的品格。

为了保护大树的长势,位于公园中心的乌桕树,树下一圈采用了台阶式的围挡,中间种了花卉,外围的一圈自然成为石椅。

两棵香樟树

和乌桕一样,香樟也利用台阶进行了保护,不过,因为香樟树地势更高,设计师因此为这棵香樟树做了两个台阶,台阶之间的草坪是有坡度的,既美观又实用。香樟树旁边、靠近长宁路一侧,用同样的方式新栽一棵香樟。这棵树的作用除了与原来的香樟相呼应外,更重要的是让公园到人行道之间的这段坡道得以正常下降,缓解了原来公园和人行道地形上的落差。

乌桕和香樟树下的石椅深受市民喜爱,上午十点阳光正好,80岁的王阿姨和老伴就爱在这坐一会和邻居们聊聊天,“这里风景不错,我们也不用走到中山公园了,在这里晒晒太阳就蛮好。”

王阿姨提到的风景也是这个口袋公园的亮点。因为架空线入地工程,公园的安西路一侧设置了一个电站。公园改造的时候,通过垂直绿化的方式,不仅将电站的电缆沟都进行了围合,整体上美化了这处建筑,而且,通过这种方式,也让这处突兀的建筑与公园实现了融合。此外,公园在电站旁边新种了几株灌木,错落有致,非常好看,这样别出心裁的造景方式也点亮了长宁路安西路路口,让转角处遇到的惊喜来得更实在。

在长宁,市民们可以走得进、坐得下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口袋公园的建设,对绿化建设者来说,考验的是“见缝插绿”的智慧以及对市民群众切实需求的关怀。而对于长宁人来说,“推窗见绿,开门进园”正在由理想生活变成现实,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