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角膜为何长出大量血管?隐形眼镜莫久戴及过夜

2022年11月29日16:2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角膜为何长出大量血管?

医生:隐形眼镜莫久戴及戴着过夜

■本报记者 黄杨子

近日,一则新闻在网上传播。90后女生小荆已有10年佩戴隐形眼镜的经历,且每天戴镜近10小时。上周,她的眼睛突然刺痛,还出现了红眼、畏光、干眼等症状。医生检查后发现,小荆的眼角膜不仅出现了水肿、缺氧,还“爬满”了大量新生血管!医生让其立刻停止佩戴隐形眼镜,同时给予药物等治疗,她的病情才逐渐好转。

为何隐形眼镜戴久了会出现如此可怕的情况?隐形眼镜的佩戴注意事项有哪些?记者邀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角膜科副主任赵慧进行解答。

根据小荆的病情,医生给出诊断——双眼睑缘红肿,结膜充血;睑板腺开口部分堵塞,油脂污浊;角膜散在大小不等的白色病灶,荧光素染色可见弥漫染色,确诊为双眼睑缘炎、双眼角结膜炎、双眼干眼症。

赵慧分别对这些病症进行了解释:“首先,角膜本身没有血管。为何会长出新生血管?这是由于角膜组织发生炎症,缺血、缺氧从而导致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大量释放。正常情况下,角膜应充分暴露在空气中,而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就会使角膜失去原有的透明态。”

此外,医生提到的白色病灶可能是感染。“日常,眼睛中的泪腺分泌水质,睑板腺分泌油脂。眨眼的动作就是引流泪液,而隐形眼镜让泪液被‘分’成两半,在角膜和隐形眼镜中形成了层间泪液。大家都知道‘流水不腐’,因此这些泪液可能造成环境内的病原微生物失调。”赵慧补充,弥漫染色的诊断则说明角膜上皮细胞的剥脱严重。

“睑缘炎应该是这名患者的原发疾病,而菌群失去平衡后,又进一步感染角膜,造成了其他病变。”赵慧说,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生的“坏血管”,它们可以从角膜边缘一直蔓延至角膜中央,最严重者可能造成失明。

近年来,赵慧接诊了不少因佩戴隐形眼镜造成疼痛、感染等的患者,严重的有绿脓杆菌感染,它是导致角膜炎的高发菌,最极端可致角膜穿孔,甚至丧失眼球。赵慧说,小荆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较长,而更不好的习惯是佩戴隐形眼镜过夜。“如果睡前不摘取,隐形眼镜在夜间会大量繁殖细菌。”此外,隐形眼镜的制作质量、透氧率、含水量都与眼睛健康息息相关。“透氧率和舒适度两者呈反比,透氧率越高,镜片会越厚,可能造成佩戴的体验变差;而含水量是隐形眼镜保持性状的相关参数,也并非越高越好,应选择50%至60%为宜。”赵慧还提到,应尽量首选日抛型产品;如选择美瞳等彩色隐形眼镜,应尤其注意其工艺是否为“三明治技术”,即将色素层嵌在中间,不直接与眼睛接触,避免对眼表、角膜造成损伤。

最后,赵慧带来几条建议,“第一,佩戴隐形眼镜期间若同时做了美甲,一定要在佩戴时尤其小心,避免指甲划伤角膜;第二,不少市民在佩戴熟练后,步骤越来越随意,应严格在每次佩戴、摘取前洗手,避免感染;第三,对于隐形眼镜盒,要做好定期洗净消毒,避免细菌滋生。”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