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汇聚各方英才,书写发展新篇章

2022年11月29日17:52 |
小字号

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才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唯有汇聚各方英才,才能激活社会发展活力。

汇聚各方英才,书写发展新篇章为推动经济向好增添动能。科技创新对社会的发展进程有着不可估量和替代的地位。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推动了古代中国经济、科技的发展,更是在传入西方之后促进了双方的交流和文化的融合。如今,中国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从未停止,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结晶牛胰岛素、网上购物、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等科技创新成果应运而生,为人民的生活保障质量,增加幸福感。

汇集各方英才,书写发展新篇章为新兴行业崛起增加能量。在当下的信息时代,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袁隆平先生发明杂交水稻,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钱学森先生研发导弹,增加了中国的国防实力;屠呦呦研究员研发青蒿素,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鲁迅先生曾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新兴崛起的行业都是布满荆棘的,需要人才去开辟道路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在互联网赋能的新时代下我们更需要数字化方面的人才助力智能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伟大中国梦。

汇集各方英才,书写发展新篇章需要政府政策支持。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人才孵化项目是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的重要保障。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要顺应人才成长的规律,破除重物轻人的思想镣铐,全面生活科技创新体制的改革,为科技创新人才减负,激发人才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活力,充分尊重人才创造的价值,建立激励体制,让人才的价值重起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基石,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在当下的新时代,在面对全球科技竞争与挑战的现在,我们急需一支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做好对创新人才的尊重,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作用,一定能打开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的全新局面,形成汇聚各方英才,书写发展新篇章的美好局面。

(来源:安亭镇 姚奕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