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创新需练就“多面手”

2022年09月27日15:49 |
小字号

近日,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开幕。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必由之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唯有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才能固“本手”,抢“先手”,入“妙手”,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把科技创新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聚焦基础研究,常用“本手”强基固本。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是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重要内容。要想在“卡脖子”领域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应用体系,就需把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研发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突破口。要坚持问题导线和需求导向,既要紧盯高端芯片、智能制造、生物科技、新型能源等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又要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等前沿领域,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提高自主研发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做好“保驾护航”工作,为基础研究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经费的投入,制定更为详细的基础研究行动方案,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加快成果转化,善用“先手”补齐短板。科技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生活是将“金点子”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收益的最后一步。加大成果转化,要不断优化创新主体结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充分发挥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优势,不断向企业输送科研人才和科技成果,助力企业攻克发展瓶颈。同时,要强化基础保障,围绕工业园区、特色产业聚集区、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区,依托各类创业孵化园和特色龙头企业,建立人才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此外,要简化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支付流程,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能力,当好服务科技创新的“店小二”。

汇聚天下英才,巧用“妙手”提质增效。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各地各部门要聚焦人才引进、培育、评价、流动、激励等关键环节,让各类人才创新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活力。在考核体系上要破除“条条框框”的束缚,优化考评程序、创新考评方式,让人才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创新攻关上。此外,要积极打造“科研特区”,实行重点科研项目“揭榜制”、项目经费“包干制”等新型组织方式,让人才能有机会放开拳脚大胆干,在“放权赋能”中激发创业创新更多活力,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汇聚更多力量。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