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可以坐”的城市,让百姓“坐”享其美

2022年11月28日16:59 |
小字号

你有没有发现?虹口街边多了很多座椅,它们既是居民停歇小坐、欣赏街景的绝佳选择,亦是城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汶水东路沿着新市南路往北走,出现了一个名为“水韵江湾”的街心公园。走进这个小公园,除了可亲近的绿化、健身步道,还有舒适的座椅。

这些长方形略带弧度的座椅就“镶嵌”在花草绿植和步道间,既自成一体,又融入整体。椅身由坚固的石材铸成,椅面则铺设了防腐木,不怕风吹日晒雨淋,而且触感上“夏季不烫,冬季不冰”。

刘老伯住在附近,自从这个街心公园建好,他便成为了“常客”,特别是这里的座椅让刘老伯格外心仪。他说:

天气好的时候,我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到这里坐一坐、晒晒太阳。这个椅子高度很合适,现在这个天气坐上去也不会觉得冷,挺舒服的。

密云路上的绿化和漫步道间也有类似的座椅。趁着下午阳光不错,寿女士和曹女士两位老邻居在这里闲话家常。她们介绍,街边小花园放置了可供休憩的座椅后,方便居民走进绿色、亲近自然,大家都很喜欢。

曹女士说道:带小孩出来,玩累了,接孩子放学回家,走累了,可以在这坐坐休息一下。

密云路边的座椅整体为仿石材,椅面采用防腐木。同时,考虑到周边区域老年居民较多,还将人行道上的树坛加高,一侧覆盖防腐木打造成座椅。

株洲路上,一侧人行道旁,每隔约200米就蜿蜒放置着一长排可供休憩的座椅。

据了解,经过科学测算,每隔约200米的间距符合老人步行习惯。这些座椅看似由石材打造而成,但触感舒适。

其实,椅子的主体是混凝土,表面浇筑了高分子涂层材料“水包砂”,价廉物美,坚固耐用。

虹口的很多道路两侧汇聚了大量居民住宅区,周边的业态以沿街商铺为主,人行道较狭窄,部分道路除公交车站有候车位外,沿途没有供市民群众、来往行人歇脚休憩的公共设施。

为解决市民群众在公共空间“没地方坐”“坐不下来”“不愿意坐”等问题,近年来,虹口区大力推进公共空间休憩座椅的提升改造工作。

区绿容局景观所工作人员介绍,街边座椅多为温润石材、仿石材外立面长凳,搭配温和的木饰、塑木凳面。有的座椅底部安装了暖黄色灯带,而那些设置在花坛外围的座椅,夜间有花坛里的互动艺术灯光照射。还有一些座椅设置在垂直绿化围墙前,整体设计充分体现文化与亲民。

“用一个个具有凝聚力的简单结构,创造一个富有趣味、给人带来温暖的公共空间。”这位工作人员说道。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