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小区正在打造一处多功能的“地下活动空间”,预计今年底完工!

2022年11月28日09:01 |
小字号

记者从仙霞新村街道了解到,目前,茅台新苑小区“一街一品”的打造进入收尾阶段,在结合社会发展与居民需求的基础上,新开发的总面积近600㎡的茅新公共服务社治空间——“霞逛”(暂定名)即将和居民们见面。届时,“霞逛”将成为集文化艺术、素养提升、共治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活动空间。

仙霞新村街道大多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旧公房,人口密度为长宁区最高,辖区内共有约11900㎡可开发利用的地下闲置空间。为此,仙霞新村街道在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过程中,提出了“向上向下要空间、金边银角做文章”的思路,在地下打造“新空间”,让百姓在地下空间遇见“小惊喜”。

效果图

前期,虹仙居民区“闲下来合作社”的开发与建设已成为仙霞新村街道地下空间改造的成功范例。在此基础上,茅新公共活动空间将以“参与式社区规划”为着力点,兼顾公共安全科普、居民服务等元素和内容形成“1+2”格局,即以一厅为核心,辅以一地、一室的设置,以此打造文体艺术活动展厅、公共安全科普地、居民区多功能活动室。

茅台新苑位于茅台路 455弄,于1991年建成。据了解,茅新公共空间约分为20余间房间,与居民住宅构造基本一致,总面积约为600㎡。文体艺术活动展厅面积约400㎡,旨在打造居民身边的集智慧体育体验馆、沉浸式艺术展厅于一体的高质量公共文体服务空间。

效果图

公共安全科普地面积约100㎡,将依靠区民防办专业力量,在地下民防空间打造集防空防灾知识、公共安全知识普及于一体的科普教育宣传及培训演练中心。借此普及城市公共安全的有关知识和技能以及如何应对公共安全事故灾害的各种有效方法和途径,使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了解掌握相关的防护知识和技能,提升社区战时应战和平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自然灾害的综合防护能力。

效果图

此外,茅新公共空间还将规划出一片100㎡的居民区多功能活动室,以填补茅台新苑居民区没有多功能活动载体的空白,同时兼顾居民议事空间的功能,也可举办适合各年龄层的分众议题论坛、文化艺术活动、亲子交流项目、社区睦邻节等。

“霞逛”公共活动空间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居民们又多了一处家门口的休闲好去处。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