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这里20台电梯集中签约,温暖破解“底楼难题”

2022年11月27日16:56 |
小字号

近日,宝山区大场镇华灵路1718弄小区热闹得宛如过节,周边十余家社区居民纷纷来到这里,因为镇域内20台加装电梯项目在这里集中签约。

伴随着欢腾的锣鼓声,签约仪式完成,居民代表纷纷上台讲述小区加梯过程中的难忘故事,而大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底楼情谊”。

祁连二村的居民志愿者蔡伟健是一名上海大学退休教师,家住底楼的他多年来积极参加小区义务服务,是居民们心中的“热心老大哥”。当他看到小区里腿脚不便的老年居民上下楼困难时,他和部分居民主动提出“申请加装电梯”。由于蔡伟健家里本就居住在一楼,他的积极参与让不少居民感动不已,于是越来越多的“一楼业主”在蔡老师的带领下同意了加装电梯。

记者见到志愿者蔡伟健时,他正在为一户行走艰难的老年居民协调电梯和老人入户门之间的无障碍找平施工。他表示:“说实话,大部分的一楼业主都不会希望加梯。但是大家考虑到那些被楼梯困扰的老邻居们,心里也不忍心。加上他们也明白《民法典》278条关于‘众益项目’,业主重大公共事项有‘票决原则’,如果整栋楼仅有一楼反对加梯,诉诸司法的话一楼业主也不占优势,所以就答应了。”

那么究竟如何让加梯能“加”出满意度,“梯”升幸福感,且不让少数居民留有遗憾呢?蔡伟健说:“让底楼居民也可以‘意能平’,这才是真正考验居民志愿者和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者‘智慧’的地方。”

工作于大场镇房管所的徐振康从事加梯工作多年,他合作过诸如蔡伟健这样的好几位“底楼加梯志愿者”。数百部电梯的成功加梯,令他总结出不少工作经验:“就是要谈,坐下来慢慢谈,谈出真实夙愿,谈成真正信任!”徐振康目光坚定地说,:“其实大多数底楼业主对同楼栋的邻居都是有些情感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谁都不想和近邻因为加梯而撕破了脸。但是纯靠‘善意’来让底楼业主同意的案例也无法更多复制。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底楼业主提出的问题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会在电梯外观设计上多倾听一楼邻居的意见,让他们有一定的获得感。比方说,底楼业主房屋原来结构上有些什么缺陷的,我们通过加装电梯的施工,顺便把这个缺陷给弥补掉;有的楼栋经过加梯改造,一楼二楼外墙改造成玻璃的,二楼以上用铝钢板,那样底楼业主的采光经过加梯反而改善了……总之,我们真心感谢每一位愿意坐下来和我们、志愿者们聊聊的底楼业主,感谢你们。”

受到居民们的拥护与感谢,家里也因为加梯工程得到了一定福利与改善,令越来越多的“底楼居民”参与到“加梯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据了解,居住在宝山大场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有近5万,占全镇总人口28%以上。全镇共有无电梯多层住宅总体基数较大,且多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甚至五六十年代的售后公房。在加装电梯工作中,大场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会协同、专业支撑”的加装电梯模式,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积极破解“悬空老人”出行困境。2022年至今已完成23台电梯公示,已新增89台。结合“社区成长计划”,在成功加装电梯的楼组同步推进“活力楼组”建设,用活动汇聚情感,用照片定格回忆。让电梯从一个“冰冷机器”,变成直通居民内心、凝聚邻里情感的“温情纽带”。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