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悬空老人”圆了电梯梦,老旧小区重焕生机

2022年10月26日19:29 |
小字号

电梯承载大民生。近日,宝山区淞南镇淞南四村91号的居民迎来了加装电梯开工,楼里的老人将不再“悬空”,一键直达幸福生活。这也是这个有着30年房龄的老小区开工的首台电梯。

伴随着喜庆的音乐,淞南四村91号前一片热闹。六位业主、居委、工程方代表一同挥撬,用简单的方式表达对加装电梯的喜悦。人群中,94岁的赵连弟老人笑得特别开心。赵阿婆住在91号5楼,加梯一直是她的心愿。

淞南四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老年人占比达40%以上。其中,91号楼是一梯三户户型,18户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近一半。由于业主结构复杂,包含动迁、购房、子女继承等,91号在推进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有的居民不理解,部分居民出资有困难,还有的房屋长期空关。

面对困难和分歧,居委会在区房管部门和淞南镇支持下,派驻一名社工作为加梯联络人,专项负责91号的加梯事务,同时楼栋加梯三人组也积极发挥说服解释作用,恳切交流、优化方案。经过征询、方案商定、资金缺口筹措,克服疫情影响,最终91号楼用11个月实现了从启动征询到项目开工。

“加装电梯这件事,大家心里都是愿意的,只是有些想法不一,只要把政策宣传好、把问题说透,大家都能接受。” 91号加梯三人组成员程佩玉觉得,政府、居委的支持,居民的齐心协力都是他们解决这件“小区最难事”的底气。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淞南四村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愈发强烈。第一台电梯的开工,也将为小区接下来推进批量化加装电梯打下基础。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