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爱建小区打造的这面百米“彩虹墙”,竟然还会“讲故事”

2022年11月11日10:57 |
小字号

依托“一街一品”社区创新治理项目更新,虹桥街道爱建小区内日前出现了一道新的风景线:一面长达100米的“彩虹故事墙”。“彩虹故事墙”“讲述”着小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让美好生活给居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可视可感、可触可及。

“老灵额,尤其到了下午2点,阳光照在故事墙上边框的镭射纸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十分好看”“特别喜欢图片上的语句,句句说到了我们心坎里”……让爱建居民赞叹不已的,正是小区入口处新近打造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的美好生活”故事墙。

今年以来,虹桥街道以“一街一品”社区创新治理项目——安顺路亲情美好街区打造为契机,与社趣更馨携手对小区入口处的宣传墙进行了美化改造,并在充分征询居民的意见后,决定通过社区面貌的新旧对比,呈现小区居民生活所发生的变化。

日前,记者走进爱建小区,一眼便能看见一道五颜六色的“彩虹”在长廊上延伸开来,与不远处爱建居委会的彩虹门相互辉映。彩虹象征着多元包容了多主体的共同参与,寓意着美好的社区生活。

在这面故事墙上,美丽楼道、绿色亭廊、健身乐园、美好生活服务站等居民熟悉的生活场景化作一幅幅摄影作品,描绘出社区的美好生活画卷,并通过新旧对比,让居民直观感受到近年来,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通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托精品小区、民心工程以及社区微更新等项目给社区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也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对于这里的居民而言,这面故事墙记录着建筑的改造、步道的优化、环境的营造等变化。用光影艺术,见证爱建居民区创造改变的力量。”社趣更馨设计师许引兰告诉记者。

除了新旧对比外,设计师们还独具匠心,赋予每一幅画面以美丽的梦想。记者看到,在每一个居民熟悉的生活场景里,都运用简笔画勾勒出虚拟人像,并“讲述着”自己在该场景下美好的希冀。

比如,加装电梯吐露着老人的心声:圆梦·下楼走走不再是梦想;爱建绿长廊诉说着居民的希望:漫步,与亲爱的人感受家园的四季;健身苑点凝聚着年轻居民的共识:乐园,活力的涌动无关年龄……也让这面充满活力的墙面更有趣味性和故事性。

要说让居民感受度最高的,则是第一幅“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的美好生活”的画卷。画面上满目葱郁,让人联想到近年来,居民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深入实践中,不断深化生态家园打造,不论是已融入居民生活的亭廊、绿长廊,还是正在进行中的“同心园”口袋公园打造、“回收我 回头见”环保行动……绿色已然成为了居民进入小区后最直观的感受,因而也更容易在这幅宣传画中找到共鸣。

爱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秀表示,对于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而言,这面故事墙是一种情感链接,它记录并讲述着大家共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共建共治共享爱建生态家园的过程,相信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爱建家园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