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北外滩的航运地标你知道哪些?一起去打卡吧~

2022年11月22日17:16 |
小字号

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

将于今天

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隆重开幕

在北外滩区域

与航海、航运相关的地标

你知道哪些呢?

今天就跟着小虹的脚步

一起去打卡吧~

下海庙

位于现在的昆明路73号。据史料记载,早年间苏州河(当时还叫吴淞江)两岸有十八个浦。浦者,小河也。南岸有个浦,叫上海浦,后来建镇,叫上海。北岸有个浦,叫下海浦,后来几经变故,成了现在的海门路。下海浦没有了,只有下海庙仍在,记着它的往事。所以最上海的庙应该是下海庙,从某种程度上讲下海庙也是上海的发源地之一。

犹太难民纪念馆

在二战中,虹口收容了大量的犹太难民,曾被称为上海犹太人的“诺亚方舟”。在1933年-1941年间,近3万名在纳粹屠刀下逃生的犹太人远涉重洋来到了上海,这座城市对于他们来说如同一座新的“方舟”。犹太人也就此在这个陌生的国度,开始了一段未知的生活。这段旅程将带你一路去奇遇这群犹太人曾经在上海提篮桥区域所留下的足迹,他们对于生活乐趣的追求、他们对于文化的坚守。

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纪念标识

从靠近北外滩公平路码头的滨江最佳观景点一眼望去,江面上有一个红色的浮筒。这是中国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出发时,“因幡丸”邮轮停泊的七号浮筒。它见证了一个世纪前的启航。

百年前,毛泽东主席曾亲临此处,送行第一批从上海赴法国勤工俭学的青年。青年们怀揣着救国救民的远大理想,踏上了去往法国的旅程,在此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一个世纪,日月换新天。贫困积弱的旧中国,早已迈入高楼林立的新时代。如今,北外滩这个“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启航之地,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雷士德工学院

位于东长治路505号,建造于1933-1934年间,占地约10000平方米,当年是英国实业家亨利﹒雷士德创办并以其名字命名的理工科大学。作家程乃珊的《移居上海》一文如此描述当时的海员医院:海员医院前身是雷士德工学院,1946年改为吴淞商船学校,1950年再改组为国立上海航务学院。1955年改为上海海员医院至今。如今的雷士德工学院完成修缮后,上海创意创新设计研究院将联手北外滩集团聚焦设计创新产业,成为中国航运人才的摇篮、世界顶尖的一所设计中心。

耶松船厂

位于东大名路378号。1865年,英商在上海设立的船舶修造厂,这是当时英国在华工业投资中最大的企业之一。1936年,其与瑞镕船厂合并后称“英联船厂”,是中国最大的船舶修造厂,即后来上海船厂的前身。

如今,北外滩从“老码头”摇身一变,成为航运服务总部基地,世界航运巨头在此聚集,超过4000家航运企业“落户”,其中就有中远海运,每年超过100家航运企业在这里设立。

最美滨江岸线

虹口滨江岸线全长2.5公里,东起秦皇岛路,西至外白渡桥,由世界会客厅段、国客中心段、置阳段和国航中心段4段组成。

去年7月1日,北外滩滨江国客段在经过近一年的码头景观升级、增设防护栏杆等改造工程建设后,这条“最美黄金滨江岸线”全线贯通并正式向公众开放。市民游客在此不仅能欣赏外滩老建筑风貌,还能一览对岸浦东改革开放的成果,拥有远眺“一江两岸”的独特景观优势。

世界会客厅

世界会客厅地处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处,与外滩、陆家嘴遥相辉映。整个建筑群由三栋楼组成,是具有会议、会见、宴请、展览和演出等功能的国际会议中心。建筑面积 9.9万平方米,配套设有 3000 吨级游船临时靠泊功能。主体建筑形态和外立面,将厚重历史底蕴与现代城市客厅性格相融合,并与外滩周边建筑风貌相协调,体现了中国故事、上海表达、世界客厅、共筑辉煌的设计理念。

除了以上这些

全新的航运地标

也将在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上公布

请大家期待北外滩

最新最靓的航运标志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