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漫步东岸滨江,寻找记忆咖啡,打卡美丽乡村……在行走中感受浦东文明风采

2022年11月21日14:52 |
小字号

当你漫步东岸滨江,欣赏城市的一道道风景;当你走进最美乡村,感受自然的呼吸,聆听田野的声音;或是在记忆咖啡馆,喝上一杯“老宝贝”志愿者手冲的咖啡……你就会感受到,文明其实一直在我们身边。

为进一步宣传展示浦东文明形象和城市精神,近日,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区文明办举办“文明浦东行”活动,组织媒体记者、摄影爱好者参观浦东文明村镇、乡村振兴示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特色场馆等点位,感受浦东文明风采。

赏东岸滨江,观摩天大楼,看工业遗存……今年,浦东推出了“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行走线路”,全长22公里的滨江线设置了30个地标。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记者惊喜地发现,22座驿站、12座慢行云桥、6个公园和15个绿地点缀其间,串珠成链。每隔1公里就有1个望江驿,这种完全对外开放的公共空间,除免费提供水、雨伞、WIFI、空调等便民服务外,市民还可以在里面休息、阅读,享受慢生活。

听说去洋泾社区打卡一杯“记忆咖啡”,伴着咖啡香气陪一群有认知障碍的“老宝贝”志愿者聊聊天,已成为不少浦东市民的暖心习惯。这家“藏”在洋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的记忆咖啡馆,专为认知障碍老人提供沉浸式干预体验,帮助他们构建记忆防线,这在全国还是首创。在这里工作的老人都是认知障碍高风险人群或患有轻度认知障碍,但都可以完成收银、冲泡咖啡、服务、引导等工作。考虑到“老宝贝”偶尔也会犯迷糊,咖啡馆特意做了温馨提示,“如果你点了美式却来了拿铁,请多多包涵;如果点了小杯,却来了大杯,请别见怪。”在这间特别的咖啡馆里,记者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清晨,当你在地铁16号线上,经过惠南东站时往东方眺望,一轮红日冉冉升起,黛瓦人家散布在碧水田林间,这里就是惠南镇海沈村。作为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海沈村已经成了一个可以搭乘地铁来寻梦、创梦、宜居宜业的田园综合体。记者在海沈村家门口服务中心搭乘了观光巴士,一路打卡了民宿、咖啡馆、花坊、乡创空间、手工作坊、天使荣誉室……大都市的乡村是什么样的?在海沈村,记者似乎找到了答案。

当天,参与“文明浦东行”的媒体记者和摄影爱好者们纷纷用笔和镜头记录这座城市的温度。一天时间的行走,大家感受到了浦东文明创建满满的活力,以及触动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

本次活动设计了南北两条路线,北线从上海图书馆(东馆)出发,一路探访浦东机场边检处、高桥(绒绣、高桥历史纪念馆)、滨江实践带(1862船厂、望江驿4号)和浦东福山菜市场;南线从洋泾记忆咖啡馆出发,打卡老港镇红窑、惠南海沈村、新场古镇和川沙连民村等热门景点。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