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潜在价值可达12亿美元,一项中国AI制药纪录在上海诞生

2022年11月18日09: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第五届进博会刚落幕一周,就传来溢出效应落地的喜讯:中国人工智能(AI)制药的最高合作协议金额纪录11月17日在上海诞生,赛诺菲与英矽智能签署战略研究合作协议,总潜在价值最高可达12亿美元。

根据协议条款,赛诺菲将支付英矽智能总额不超过2150万美元的预付款和靶点提名费用,获得英矽智能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平台Pharma.AI和跨学科药物研发科学家团队的支持,用于识别、合成和推进高质量先导化合物的研究,推进基于不超过6个创新靶点的候选药物研发,使其达到临床开发候选阶段。

据透露,如果该合作达到关键的研发和商业里程碑,英矽智能还将获得额外的里程碑付款,总额预计最高可达12亿美元。该合作还将为研发成功产品的商业化提供中单位数到低两位数不等的分阶段特许权使用费。

新药研发被公认是一个时间长、耗费大、风险大的漫长过程,周期长(10年到15年)、投入高(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成功率低(小于5%)是新药研发的三大痛点。

在制药环节中,应用的AI技术主要包括机器深度学习、大数据及自然语言处理,通过训练数据库内目标信息,搭建精准模型,实现药物分子的筛选、预测及分析,以及用药安全的试验、评估等。

与传统药物研发相比,AI制药具备多重优势,包括快速精准地确定靶点、筛选最佳化合物分子、预测药代动力学性质、大幅缩短药物研发各环节周期、降低企业研发新药成本投入,还可以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降低新药研发风险等。

英矽智能是一家由AI驱动的临床阶段药物发现公司。

“AI平台可加速早期药物研发流程,降低成本并提高成功率。”英矽智能联合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官任峰表示,2021年2月,英矽智能首次利用AI发现新机制特发性肺纤维化候选药物,仅耗时18个月,研发投入不到260万美元,如果按照传统研发路径,需耗时四五年,花费几千万美元。

今年5月,特发性肺纤维化候选药物获批在中国进入1期临床试验阶段,成为中国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AI研发药物。

英矽智能利用自主研发的Pharma.AI平台,至今已启动了30多个在研项目,覆盖肿瘤、纤维化、免疫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多个领域。其中,7个在研项目均在一年时间内从立项推进到临床前IND-Enabling阶段。

自2014年起,AI在各个行业大显身手,也为生物医药的发展带来了新机。有数据预测,2020年到2027年,AI新药研发市场将保持31.6%的年均增速。

近年来,看准风口,全球制药巨头均积极与AI公司合作,合作场景主要集中于药物发现领域,也有少部分合作涉及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阶段。

根据英矽智能发布的AI制药行业观察报告,2016年以来,赛诺菲在全球AI制药领域已与7家相关企业达成合作。

2019年6月,赛诺菲与谷歌合作,共同建立虚拟创新实验室,以推进数据技术在未来医药研发中的应用。

2022年1月,赛诺菲和英国公司Exscientia合作开发多达15种新型小分子候选药物,涵盖肿瘤学和免疫学。Exscientia将获得1亿美元的预付现金,并有可能获得52亿美元的总里程碑和分层提成。

在与英矽智能合作前,2021年11月29日,赛诺菲中国与诺信创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枢神经等多个疾病领域展开战略合作,运用AI技术提高患者的药物可及性。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在小分子药物的新药研发领域,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正在扮演重要角色。”赛诺菲中国研究负责人肖昌春表示,这次和英矽智能的合作,将聚焦于肿瘤、免疫和炎症三大领域创新药物的早期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中国获得融资的AI药物研发企业包括:英矽智能、望石智慧、晶泰科技、星药科技、冰洲石、星亢原生物、燧坤智能未知君、德睿智药等,总额近百亿元人民币。

麦肯锡2021年11月发布的报告信息显示,中国AI药物开发公司正在崛起并与全球趋势并驾齐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