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商业落地论坛”顺利举办

2022年09月03日19:17 |
小字号

9月3日上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商业落地论坛”顺利举办。论坛以“精于商业、智创未来“为主题,旨在与行业参与者共同研讨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的最新趋势、重要影响因素,发掘代表性企业以及典型案例。论坛邀请到多位国内外权威专家、学术代表与行业领军人物进行了分享,聚焦国际国内与跨行业视角,兼顾前沿学术成果与实体产业经验,共同拆解AI为各行业赋能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潜力。

本次AI商业落地论坛上,来自人工智能与医疗、金融、数据服务、自动驾驶等交叉领域的学者及头部企业高管带来了主题演讲,分享AI在不同行业内的商业化落地情况,共同探究AI为各行业赋能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潜力。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在致辞中提到,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新动能和核心驱动力,如何通过应用切实的拉动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落地、实现全方位赋能是AI商业化过程中的重要命题。未来,上海市也将在“十四五”规划指导下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驱动和赋能作用,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行业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史占中提到,未来围绕人工智能的竞争将不仅仅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的竞争,或者说是整个产业生态的竞争,因此,着力构建完备的产业生态是重要的工作目标,硬件、数据、算法、商业生态将是重要的四个发展着力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内容科技部副主任、CCSA TC602 内容分发和运营组组长刘硕分享了内容科技赛道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在内容生成上,数字人兴起是时势所驱,其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等价值在不断地被挖掘和释放;在内容传输上,面向高实时性、强互动性的实时音视频通信越来越重要,除了文娱等领域,未来也将在医疗、工业等场景得到更好的应用;在内容运营场景上,以用户为中心的精细化营销和内容投放将有助于打造更好的商业闭环。最后刘硕也提到,中国信通院也在着力构建围绕内容全生命周期的标准测评体系,从而进一步的规范内容科技的发展。

论坛上,发布了《2022中国AI商业落地研究报告》及《2022中国AI商业落地TOP100企业榜单》。

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进入深入融合发展期之时,《2022中国AI商业落地市场研究报告》从产业发展背景切入,分析AI产业发展的最新机遇,并通过问卷调研、访谈、案头资料等方式,从价值、效率与服务、安全、业务拓展与场景实践能力等4各方面评估纬度,对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进行研究,形成了2022年中国AI商业落地TOP100榜单。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