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雷士德工学院“绽放”北外滩 百年建筑重展新颜

2022年11月17日17:28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雷士德工学院“绽放”北外滩!百年建筑重展新颜

在北外滩的东长治路505号,坐落着一幢历史建筑——雷士德工学院。从远处看,它像是在海上航行的轮船;从空中俯瞰,又像一架展开双翼的飞机。现如今,经过保护修缮后,这幢建筑又焕发新生,门前开阔的草坪上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一展建成时的迷人风采。

近代多元风格建筑

雷士德工学院1936年竣工。建筑风格兼具哥特复兴风格和装饰艺术派风格,是研究上海近代建筑风格的重要案例,也是上海近代多元建筑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筑立面以天平、角尺、齿轮、圆规、烧杯等科学仪器与机械图案作为装饰,独具匠心。

刚落成的雷士德工学院

雷士德工学院实验室

学院下设建筑、土木工程、机械电器工程诸课,校训为孟子的“苦心志,劳筋骨”。

修缮前的雷士德工学院

雷士德工学院后改为吴淞商船专科学校;1949年后为招商局医务室、海运局职工医院;1955年1月,更名上海海员医院。1994年2月15日,雷士德工学院旧址被公布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修旧如旧,恢复历史风貌和特色

修缮前的雷士德工学院立面

在经过大半年整体修缮后,雷士德工学院于今秋10月重新焕发新生。此次修缮主要是对主楼进行修旧如故的保护、室内装修和环境整治提升,在消除现有结构安全隐患的同时,恢复建筑历史风貌和装饰特色。

修缮工程在尊重建筑历史与现状的同时,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保留了阶梯教室、大礼堂等重点部位的全部历史,从细节设计上呼应了历史建筑的文脉,使新旧建筑形成了一个新的整体。

建筑材料的清洗、修缮、仿制和补配,也是此次修缮的难点。外墙泰山砖、内墙釉面砖虽然在近代建筑中也较常用,但是到了清洗和补配,就都变成了量身定制,通过无数次试样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为了尽可能保护和还原历史特色,工程人员特别辟出一间材料陈列室,几十种老建筑物料陈列在内,通过复刻比对,尽量保留最初的“模样”。

一楼两侧的门上窗花,有书籍、圆规、烧杯等工学院独特元素,这些都是修缮团队特地从上海历史博物馆保存的原件一比一复刻而来。

一楼大礼堂足有二层高,东西侧绿色的墙面下部设有红漆木护壁,设置了暖气龛。窗下的图案均为装饰艺术风格。大礼堂里的地坪和舞台,保留了历史原样的条木地板。

二楼的阶梯教室里,室内黑板为上下提拉活动黑板,为1930年代原物,这在近代教育建筑中保存至今者也较少。

更让人惊叹的是,整个建筑内部有上千块墙砖,每一块墙砖上的冰裂纹都是不同的,即便现在的工艺也很难做到。这些墙砖都经过清洗、打磨,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

走在这座四层小楼里,走廊里的釉面砖、吊灯,一楼礼堂的地坪、舞台、条木地板、木门、钢窗等均为历史原物或历史样式,让人仿佛走进了近百年前的建筑之中。

建筑外部,约1600多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也进行了精心设计。以内向开敞的空间手法复原了中央弧形草坪,并保留了老银杏等大型乔木。

周边建筑

耶松船厂旧址

耶松船厂于1908年建造,占地1564平方米,建筑面积4444平方米,为五层砖混结构,顶端塔亭有四方翘檐绿瓦锥顶。

地址:东大名路378号

高阳大楼

高阳大楼坐落于东大名路,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楼层分为5层,建筑风格稳重庄严。高阳大楼见证了北外滩近一个世纪的变迁,随着黄浦江两岸的发展,高阳大楼充满人文气质的特色,成为北外滩诸多建筑中一道风景线。

地址:东大名路817号

建筑路线推荐

上海大厦→浦江饭店→耶松船厂→雷士德工学院→高阳大楼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