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探寻百年福州路,"上海文化第一街"的岁月沉淀

2022年11月04日16:39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探寻百年福州路,感受“上海文化第一街”的岁月沉淀

提起上海的福州路,你会想起什么?数不清的各类书店,还是吃不够的各类美食?除了这些,这条百年马路上的许多老建筑也都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今天,我们一起去探寻下!

福州路一览

“海派文化”在此发展

曾是图书出版业的中心

“四大报纸”从这里走出

福州路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初辟筑,仅限于外滩至河南路一段。初名布道路,1856年延伸到第二跑马场(今湖北路),1864年又拓展到泥城浜(今西藏中路),1865年被正式命名为福州路。二十世纪初数十家书店在此开业,使得这里成为了一条闻名遐迩的文化街。

主要建筑一览

申达大楼

(福州路89号,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申达大楼原名中兴银行,位于福州路与四川路转角,大楼由前楼、后楼和连接体三部分组成,前楼六层,房屋平面形式呈L型,建筑立面简洁,街道拐角处为弧形墙面,总体具有现代建筑风格,屋檐、腰檐、门窗等处为古典主义装饰风格。

都城饭店

(福州路106号,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都城饭店于1934年建成,占地面积1331平方米,建筑面积10540.2平方米,钢框架结构体系,地下1层、地上14层,建筑高度49.98米。大楼八层以上台阶式退台形成高耸感;底层沿街外墙采用花岗石饰面,主入口及建筑顶层、塔楼檐部等处有典型的装饰艺术图案,是带有装饰艺术元素的早期现代建筑风格的高层旅馆建筑。

天蟾逸夫舞台

(福州路701号,黄浦区文物保护点)

天蟾逸夫舞台的前身为大新舞台,始建于1925年,座西南朝东北,建筑为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门楼外立面为米白色水刷石及仿石划格,造型简洁,具有装饰艺术风格。天蟾逸夫舞台是上海历时最为长久、最具规模的戏剧演出场所,前身为天蟾舞台。“天蟾”得名以来,南北名伶巨匠对这魅力无穷的舞台情有独钟,以至梨园有“不进天蟾不成名”之说。

外文书店

(福州路390号,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外文书店为一幢建于1930年代的红砖大楼,古典的外墙搭配红砖绿叶,曾是世界书局的旧址。1950年4月12日,国际书店上海分店在此成立,1958年更名为上海外文书店。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