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进上海岳阳路上这座百年老建筑 细品国粹韵味

2022年11月16日17:25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走进岳阳路上这座百年老建筑,细品国粹韵味

上海京剧传习馆地处徐汇区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位于永不拓宽的岳阳路上,这里见证了国粹京剧近40多年来在上海的发展。

老建筑里的京剧“魂”

上海京剧传习馆院内共有4栋建筑。一进院门,就能看见大院中央树立着一座铜像。这座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麒派”创始人周信芳的铜像,彰显了这里的京剧文化基因。

上海京剧传习馆1号楼建于1921年,是一栋历经百年沉淀的三层老建筑,外墙上各色小块鹅卵石密布,复古感十足。

上世纪80年代,上海京剧院入驻此地。

2021年建筑修缮完成后,上海京剧传习馆在融入现代元素的同时,保留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痕迹。这里,现已成为一处传习京剧技艺、传承京剧艺术、传播京剧文化的重要基地。

修旧如旧,传承京剧文化

修缮过程中,修缮团队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对传习馆1号楼建筑的墙体、屋面、内部结构等进行了全面保护性维修,在还原历史风貌的同时,赋予空间内部新的功能特点,使其兼具历史底蕴及传习功能。

1号楼的建筑外墙为干粘五彩鹅卵石,屋顶以双坡、四坡结合,局部装饰有拱顶老虎窗,造型变化丰富。修缮团队根据近百年的历史资料和建筑图纸,尽可能地充分复原建筑原貌。

古典主义风格的室内,与建筑外立面共同延续着建筑的历史文脉。入口门厅深红色地砖、楼梯间、壁炉、门窗、木地板、木饰面等均保存良好,在经过修缮翻新后继续延用。

以京剧名伶实物展陈为主,配以VR、AR等沉浸式互动方式来传承京剧文化的1号楼,楼内房间根据功能不同,以词牌、曲牌命名,京剧韵味十足。

在这里,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在线查阅大师生平及珍贵文献,近距离观赏缩微舞台模型、亲身体验京剧换妆,还可以参与大师沙龙、专业研讨、观影导赏、读书分享等互动活动,全方位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

建筑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 每周二、五,对观众免费开放

地址:岳阳路168号

周边建筑

上海沪剧院

上海沪剧院所在建筑,始建于1919年。1960年起,这栋花园建筑与中国传统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修复后成为上海沪剧院传习、展示交流的重要场所。

地址:汾阳路150号

上海交响乐团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由1200座演奏厅和400座的室内乐演奏厅组成。外部朴素的陶土砖和顶部灵动的曲面相结合,如同一本摊开的音乐总谱。

地址:复兴中路1380号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主楼建于1905年。馆内的文物建筑与馆藏工艺美术珍品、传统技艺的演示相得益彰,是一个能亲身体验传统工艺美术的地方。

地址:汾阳路79号

徐汇艺术馆

2005年建成的徐汇艺术馆,集展览、典藏、研究为一体,是沪上首批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区级公益性美术馆。

地址:淮海中路1413号

旅游线路推荐

上海京剧传习馆→上海沪剧院→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交响乐团→徐汇艺术馆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