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上海、为人民、为伟大时代,再次唱响《英雄赞歌》

大型话剧《英雄儿女》今首演

2022年10月06日07:5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阿芳,你还好吗?爸爸好吗?好久没给家里写信了。在报上看到上海国庆一周年游园会,好热闹,真想上海啊。阿芳,我们部队从厦门接到命令,就一路北上,谁也不知道去哪里。班长说不要往家里写信。写了,也不准寄。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部队有大行动,又要打仗啦!现在,我正在火车上给你写信,班长说,可以往家里寄信了,大家也终于知道了,我们要去朝鲜!”在轰隆隆的火车鸣笛声中,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正在奔赴前线的火车上书写着一封家书。他叫王成,是两万抗美援朝的上海青年的缩影。

今天,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的大型话剧《英雄儿女》将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这座英雄城市首演。

不同于小说电影的观感体验

舞台上两片6米高的烧焦相纸,数十名演员穿梭其中,三座可以移动的高台来回组合成各种战地造型,还有小坑道、大坑道、军部、团部、医院、防御作战小场景六组造型来回切换。地布绘景处理,使得场景看起来更为立体、丰满。

导演胡宗琪认为,《英雄儿女》是一个观众十分熟悉的故事,话剧在舞台上重新演绎朝鲜战场里的英雄故事,应该给观众带来不同于小说和电影的观感体验。

“上海——英雄城市”是话剧《英雄儿女》的主题。该剧根据巴金小说《团圆》以及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同名电影重新创作改编,讲述上海籍志愿军战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继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英勇战斗,王成壮烈牺牲后,王芳在战场上与养父王复标、生父王文清重逢和团圆的故事。相较原著,话剧《英雄儿女》侧重展示人物的情感,他们有战友情、兄妹情、父子情、父女情,眼里是前线的烽火连绵,心中是华夏的千里江山。

编剧喻荣军在创作札记中写下,“今天我们赞美英雄,不仅仅是为了缅怀当年他们的事迹,更是为了弘扬英雄精神,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力量,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我们如今安宁的生活来之不易,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精心呵护、珍惜和热爱。这就是再次创作《英雄儿女》的意义所在。”

将记忆深处的英雄重新唤醒

王成牺牲前曾向世界喊出了中国军人的最强音:“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英雄赞歌》响起,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胡宗琪希望王芳这一角色能唱出歌曲浓厚的底蕴,饰演者贺梦洁进组之初就在声乐指导汤爱民的指导下改变发声方式,反复练习。

历时两个月的高强度排练,不仅改变了“王芳”的唱腔,每一位“90后”“95后”演员精神面貌也发生转变。饰演王成的刘炫锐等男演员前期排练以军训为主,如何拿枪、卧倒、在坑道中行进等,饰演文工团的女演员恶补快板、京韵大鼓、朝鲜族长鼓舞等,再经由党课、胡宗琪讲戏抠戏、中心文工团老兵亲身回忆、观看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他们一点点将记忆深处的英雄重新唤醒、立于舞台。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表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把创排《英雄儿女》作为光荣的政治任务,剧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挑战,紧锣密鼓,稳步推进首演。6月,编剧喻荣军及主创团队多次前往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采风。8月,舞美设计、灯光设计等在前期创作会议上沟通、整合设计内容。10月1日,《英雄儿女》进入剧场后,剧组各部门不断优化调度。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英雄儿女》的每一位创作者。2022年剧组青年演员复刻老照片“拍新如旧”,跨越时空与相隔70年的同龄人进行对话。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可通过电话预约享每人2张《英雄儿女》演出赠票。剧组还计划组织青少年走进剧院,了解这段气势磅礴的英雄历史。

张惠庆表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精心准备、全力推动话剧《英雄儿女》创作演出,力争打造一部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体现上海英雄城市特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红色主题剧目,为上海这座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为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再次唱响《英雄赞歌》。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