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外高桥成立国际医疗器械智造基地 备足承载空间

2022年11月17日16:3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外高桥成立国际医疗器械智造基地

“一核两分区”备足承载空间,总投融资超10亿元项目企业签约落地

■本报记者 杜晨薇

昨天在第三届外高桥医药健康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暨医疗器械产业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国际医疗器械智造基地宣布成立,有望为上海创造又一医疗器械产业高地。总投融资超10亿元的一批生命科学类项目、企业,也在论坛上宣布签约落地外高桥。

记者了解到,这一国际医疗器械智造基地从空间规划上分为“一核两分区”。其中,“一核”核心区位于已批复的2平方公里的外高桥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包括i-SPACE保税区域国际医疗器械展示交易中心、U-Lab生物医药共享实验室、大健康创新园、生命科学园、新展城产业社区、自贸壹号生命科技园;“两分区”分别位于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内,总体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为医疗器械产品及零部件的生产研发、物流分拨、保税维修等业态储备了充足的承载空间。

与此同时,外高桥也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全周期服务,包括第一时间对接企业规模化本土制造转移需求,匹配提供产业、物业、配套资源,从项目规划到正式投产全周期参与,强化过程引导,提供专业、精准、全方位的服务;为企业争取在医疗器械准入、审评、监管等方面的支持,推动上海市特色园区政策支持落地,帮助企业加强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等。

外高桥还引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搭建“市—区—园区”互通平台,形成保税区域医疗器械制造产业的政策工具箱和专项扶持资金,围绕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和落地,推动保障资源直达园区、贴近企业,促进产业成果快速转化,为进口医疗器械国产化、本土制造出口海外提供跳板。

论坛当天即有“6+3”重大项目宣布集中启动或签约。其中,启动的项目包括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惠永药研、新一代细胞和基因疗法孵化平台科镁信生物、干细胞和基因疗法领军企业濒湖生物、体外诊断一站式解决方案供应商默克中国、全球最大的医疗激光设备公司科医人激光科技创新基地、专注生命科学工具研发的涛烜科学,签约落地的企业包括创新药和仿制药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熙华药业、服务于生命科学和医疗诊断领域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为度生物、全市首家医疗器械专业人才教培机构名迈教育。

外高桥集团董事长俞勇介绍,截至去年年底,自贸区保税区域生物医药产业企业已达到838家。其中,从事医疗用品及器材批发的企业213家,去年完成年度经营收入1824亿元。目前,全球排名前10的医疗器械企业,有9家在保税区域投资并开展业务。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