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将疫苗接种知识,送到社区老年人身边

2022年08月25日09:22 |
小字号

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接种疫苗是提高其免疫力的有效手段。然而,部分老人患有基础疾病,上网又不太流畅,信息获取渠道少,对于新冠疫苗的作用,以及自己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存在疑问。

8月24日,“老年生活要健康,新冠疫苗安排上”杨浦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大型宣传活动在全区12个社区同步启动。

疫苗讲座进社区,为老人答疑解惑

“在各种慢性病病情比较平稳的时候,是可以进行疫苗接种的。老年人也可以在前往门诊的时候问问自己的医生,‘我现在可以去接种吗?’医生基本上都会给你一个明确的建议。”

平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偶尔起床感到头晕,还能不能打?老年人群为什么更需要接种疫苗……上午,四平路街道开展“老年生活要健康 新冠疫苗安排上”疫苗接种宣传活动,来自上海市肺科医院结核科的副主任医师崔海燕现场坐镇,将疫苗科普知识带到社区老年人身边。

在四平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室内,积压在老人心头的接种疑问,一次性得到了解答。现场,周边小区不少居民来听讲座,大家不时记笔记,或拿起手机拍下讲座PPT。居民王女士表示,自己一直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对接种疫苗有所顾虑。“我现场和医生一对一交流了一下,她仔细听了我的问题,表示可以接种,我就放心了。”

还有一位居民是社区“红人”,经常帮忙组织老年活动。她表示,自己早已完成三针接种,这次是专门来学习专业的疫苗接种知识,方便回去后向邻居们科普。“讲座内容简单扼要,说得很明晰,我还做了一些笔记。”她说,“这样我就能给邻居们传播一下接种知识。”

医生崔海燕表示,为老年人开展疫苗科普讲座很有必要,“因为老年人平常居家,获取信息的途径比较有限,来到社区、有医生现场讲解,甚至一对一咨询,就可以打消他们的疑虑,让大家得到更好的建议。”

活动现场,四平路街道还组织了健康义诊、医疗咨询等活动,免费为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此外,居民们还可在常态化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传递科学知识,共筑社区免疫屏障

上午,在五角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六楼,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马俭和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鞠立霞,为老年人科普新冠疫苗接种知识以及肺癌相关知识。

马俭通过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据分析,科普了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以及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鞠立霞围绕肺癌的诊治,为大家科普肺癌的症状、诊治、治疗相关知识,“肺癌如果是在治疗期间,则不建议打疫苗;但如果是症状稳定期间,是可以来接种的。” 

此外,现场也对接种疫苗的禁忌进行了详细讲述,还为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肿瘤、术后等大病人员、过敏人员、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提供了详细具体的接种疫苗建议。

讲座涉及的知识点以及现场答疑解惑,切合老年人的需求。现场听讲座的居民表示,有不小的收获。五角场社区卫生中心的方医生告诉记者,“在实际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医生遇到的关于肺癌的咨询比较多,为此我们专门请到了医生就肺癌给大家科普一下相关知识。”

讲座结束后,现场开展了义诊活动,肺科医院的医生为居民提供免费疾病咨询服务。此外活动现场设置了健康咨询、义诊台、疫苗接种处和留观处,方便居民便捷打疫苗。

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相对于其他防控新冠的措施来说,接种疫苗简单可行,辐射面大,效果显著。共筑免疫屏障,需要你我的“一臂之力”!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