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安顺路的故事被拍成微电影,社区居民和商铺店主等成了影片“主角”

2022年11月16日09:39 |
小字号

日前,一部由在地居民参演共创的《邻里安顺 美好家园——我们住在安顺路》微电影正式发布。影片全长10分钟,讲述了长宁区虹桥街道安顺路的历史变迁以及在地者对这片家园的热爱与期待。

安顺路东起沪杭铁路(虹桥街道辖区边界东至凯旋路),西至伊犁路,串联起了虹桥街道的伊犁、爱建、虹桥、虹储、虹东五个居民区。而它的故事可以追溯到百年前的姚村,建国后,伴随着新中国的步伐共同成长,一代又一代的安顺人从这里起步、在这里安家、在这里找到归属、在这里建设共同的家园。

2022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结合15分钟生活圈行动规划,街道围绕“国际精品城市区,活力三情家园”建设目标,着力推进安顺路亲情美好街区的建设。

安顺路街区在居民的心里是什么印象?人们在街区一天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对于未来的街区,居民又有怎样共同的愿景?

为了倾听居民心声、挖掘社区故事、凝聚街区共识,街道联合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在安顺路街区先后举办了“聊聊你心中的安顺路!亲情邻里街区参与式开放日”“街区talk系列活动”,邀请街区贴心人、行动人、建设人,讲述自己记忆里、生活中以及未来的安顺路,也因此汇聚了一批关心街区发展的社区居民、商铺店主,成为本次微电影中的“主角”。

据了解,安顺路是一个传统的生活街区,烟火气息浓厚,居住在这里的老年居民比例占到了40%,很多居民在此生活超过了30年。他们经历了沿街小区的建成、安顺路的演变、街道办事处的成立、小区物业的引进、业委会的成立……对这里有着很深的记忆和感情,因而成为了社区故事最好的亲历者、讲述者,也更能引起在地者的共情。

记者看到,整部影片充满了生活气息,通过朴实无华的呈现方式,将在地者对安顺街区过往的回顾、对正在发生变化的见证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娓娓道来,让观看者倍感自然与亲切,也让更多的人可以倾听安顺、走进安顺、共创安顺。“只有得到街区在地者的情感认同,才能凝聚起大家对自己生活的美好家园的热爱,加入到街区治理队伍中,为街区未来的发展创造无限可能,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的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街道自治办工作人员说道。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