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不少小区的这个“绿房子”,专“吃”装修垃圾!

2022年11月16日09:26 |
小字号

目前,长宁不少小区里多了一个智能“绿房子”,不仅解决了建筑垃圾堆放问题,还能通过内设的超声波感应探头,实时监测箱内垃圾量,并推送调度清运。这是长宁区绿化市容局正在推广的“智能装修垃圾收集箱”。如何让“装修垃圾不落地”,长宁区正在迈出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和民主化管理工作的新步伐。

2020年下半年,长宁区绿化市容局通过街镇联络员工作机制反馈得知,北新泾街道部分老居民区不具备专门设置装修垃圾箱房的条件,建筑垃圾多是暂时露天堆放,有些是堆放在小区内绿化带内;装修垃圾专营企业清运时,人工或者铲车装料难免造成扬尘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老旧的居民区通道窄、清运车辆出入难、垃圾收运不够及时等现象时有发生,市民反映较为强烈。

其中,北新泾街道元丰小区最为典型。由于小区内场地有限,大件垃圾箱房建不起来,建筑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居民申诉不断,已成为当前小区环境治理与物业管理之间矛盾的焦点问题。

矛盾突出如何化解?

长宁区绿化市容局联合局属西联环卫公司与北新泾街道商议,决定在北新泾街道元丰小区,共同试点探索使用可移动式“智能装修垃圾收集箱”(以下简称“绿房子”)替代传统装修垃圾箱房,通过装修垃圾移动不落地、快速清运的模式,着力破解投放、收集、清运、扬尘、噪声五大难题。

“绿房子”内设有的12个超声波感应探头,可实时监测箱内垃圾量,并通过手机APP和电脑自动推送调度,后台系统对分配作业任务全过程监管,同时可自动产生收运记录报表,实时掌握收运情况。

经过先行先试的探索,大家发现“绿房子”确实好用管用:在收运时效上,由传统收运模式的平均30分钟一车缩短至5分钟一车;在环保效能上,由于箱体全封闭,垃圾不落地,避免了铲车作业的扬尘、噪音;在作业成本上,由于“绿房子”移动主要通过太阳能和锂电池双系统供电,减少了车辆油耗及自身损耗,节约了运营成本;在价格收费上,公开标准、公示服务、按需使用,让居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感受度。

北新泾街道还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骨干等居民代表参与到装修垃圾处置、效果评价等讨论中来,从箱体的摆放点位到价格公开、服务公示各个环节,做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随后,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绿房子”被推广,在统筹推进、投放模式、群众参与等方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长宁区使用“绿房子”的小区还在不断增加,很多居民对于这种创新的垃圾投放模式赞不绝口。

据介绍,长宁将持续推进“装修垃圾不落地”项目在全区面上的覆盖,计划到2022年底完成60%以上有条件的居住区投放智能收集箱。通过装修垃圾定时定点投放、预约到点收集、无尘密闭运输和收运物流升级换代,不断完善长宁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