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宝山这场科普活动欢乐又有趣

2022年10月08日14:17 |
小字号

近日,由宝山区妇联配送,顾村镇妇联承接的“鸭梨课堂进社区”系列课程之《天问探火》趣味科普活动在顾村镇儿童服务中心文宝苑开展。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又传授了航天科学知识。

现场首先带来一段关于“天问探火”的科普小动画,讲述了中国“探火”工程取得的丰功伟绩以及遇到的难题和挑战。

观影结束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其中,“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名字是取自战国时期诗人屈原的长诗《天问》”“中国“探火”工程经历的一波三折”等内容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孩子们根据课堂速记的知识点,围绕“天问一号”这个国之重器进行趣味抢答。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的速记抢答,但内容是生动有趣的科普知识,不仅强化了孩子们的记忆点,还锻炼了他们的专注力、总结概述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等。

课上,孩子们将看到的、抢答的有关“天问一号”的关键知识点,用喜欢的手账形式,制作成观察笔记,鼓励孩子们从看、答、画、写四个角度加深对科学知识的印象,培育他们的科学思维方式,在他们心中播种下科学的种子。

本次活动的课件和抢答礼中出现的“鸭梨君”卡通形象也作为神秘嘉宾出现在活动现场,与孩子们互动。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