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凝聚科创之光、科学之光、科普之光,张江科学会堂品牌IP形象亮相

2022年11月15日14:19 |
小字号

11月11日晚,建筑理念融入“阳光、大地、空气、水”元素的张江科学会堂以光影秀形式,展现了“光”的能量与愿景。张江科学会堂的建成,填补了张江科学城多功能、大体量公共交流空间的空白,从美学和功能两个层面,丰富和提升张江科创生态。

当晚,张江科学会堂发布了品牌IP形象“光仔”“光宝”,并与18家企业及创新中心、会议主办方和商旅合作方进行了集中项目签约;企业家、艺术家、设计师、建设者和合作伙伴齐聚于此,分享他们与张江、张江科学会堂的故事。

成为张江“门户”

持续提升友好人文的“张江温度”

张江科学会堂地处张江科创CBD入口,隔河北望“张江药谷”,南近城市副中心建筑群,西邻张江人工智能岛,东接在建的“张江科学之门”,由普利兹克奖得主、法国建筑师包赞巴克所在的2Portzamparc事务所设计。

张江科学会堂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由3个大型会展空间、20个会议空间及7个活动暨展示空间组成,旨在成为科创思想和文化、科创人才和成果交流的舞台,也将成为张江参与全球对话的平台。同时也将敞开怀抱,服务市民、科学家与创业者,持续提升友好人文的“张江温度”。

从清晨到黄昏,张江科学会堂幕墙也会呈现着不一样的美。这得益于兼顾结构受力和视觉审美的定制钢系统,它既是幕墙龙骨,又是“颜值担当”。正是创新和匠心,织就了张江科学会堂的这件“外衣”。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房产建设事业部副总经理姜海清一直在张江“造房子”,从数据和工程的理性维度切入,介绍了张江科学会堂建筑工艺的难度:“张江科学会堂幕墙面积5.2万平方米,瓷板3万余片、1万多种规格、用钢总量1.9万吨、结构最大跨度68.5米……十三种复杂的幕墙系统,都有着各自的施工代码和技术内涵。”他相信,张江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标建筑拔地而起,汇聚建筑师的理想、建设者的期待和使用者的肯定,不断丰富科学城的城市功能内涵。

推介会现场,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陆晓炜说:“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建筑,传递的不仅是张江这个品牌的价值,它更是可阅读的建筑,在张江科学城有着自己的科技内涵,耐人寻味。”作为科学城新地标、一个大型公共建筑,其使命和价值,在于承载越来越多的科创交流。

科学城对氛围与生态的重视,也让扎根张江多年的高校、企业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

现场,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裁于跃用“惊艳”一词,感叹了再“见”科学会堂的内心触动:“西门子医疗从2007年落址张江,始终与张江集团保持着紧密合作。在大家看来,张江科学会堂有着代表张江的创新气质,也是完美诠释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句话的生动案例。”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绪则认为张江科学会堂将成为张江“门户”:“未来,这里将集学术会议、科技展演、艺术展演为一体的张江新门户,成为我们在科技与艺术的大路上共同行走的新平台。”

凝聚科创之光、科学之光、科普之光

品牌IP形象“光仔”、“光宝”发布

当天,张江科学会堂的品牌IP形象“光仔”(Spark)和“光宝”(Twinkle)正式发布。聪明睿智的光仔,就像科学城勤恳工作的科学家与创业者,创造改变世界的能量;好学可爱的光宝将活跃在科普领域,与科学城的建设者们共同践行科教等社会责任。

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在发布现场表示:“‘光’在张江有特殊涵义。这里有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软、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大国重器’发出的‘最强光’;有时刻迸发灵感之光的科学家团队;还有成千上万创业者们桌前不灭的灯光,那也是梦想的希望之光……张江科学会堂的品牌IP形象‘光仔’和‘光宝’正是凝聚了张江的科创之光、科学之光、科普之光。”

张江是梦想与奋斗相融合的地方。未来,张江科学会堂将汇聚科技创新的积极要素和力量,以论坛、峰会、会展、艺术沙龙、分享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推动科技创新大潮潮起张江,助力实现各方合作共赢。

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东浩兰生此前已与张江集团就张江科学会堂项目达成合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瑾表示:“张江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生态环境,张江科学会堂的启用对于会展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和张江集团携手合作,东浩兰生将以专业的展会运营能力为张江科学会堂打造科创主场赋能,同时,我们也期待与张江集团一起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资源,在产业孵化、招商引资、展会活动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创共赢。”

推介会现场,张江科学会堂与一批合作伙伴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对象包括:以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IBM Watson Build、红杉数字智能产业孵化中心、普华永道中国创智中心、百度智能云、AI+海洋科创中心等为代表的企业及创新中心;以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S创中国(Slush China)、ChinaBio、上海虹口中联工发科创中心、上海云边智缘文化传媒等为代表的会议主办方;以浦东嘉里大酒店、上海博雅酒店、康桥万豪酒店、上海淳大万丽酒店、上海长荣桂冠酒店、张江海科雅乐轩酒店等为代表的商旅合作方。

“科创交流主场”——张江科学会堂将向更多科创舞台中的佼佼者们敞开怀抱。作为展示科技魅力、创新前沿的国际化窗口,科学会堂将继续串联起张江科学城内外更多资源、功能,形成科创人文的“核心圈”,科技共享的“朋友圈”,带动多元包容的“辐射圈”,进一步实现产、学、研、投之高品质信息与资源共享。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