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搭乘通往魔幻世界的地铁,来一场超现实主义之旅

2022年11月11日17:01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搭乘通往魔幻世界的地铁,来一场超现实主义之旅,“萨尔瓦多·达利——魔幻与现实”展览昨日开幕

红色的墙面,夸张的胡子,融化的时钟,神秘的拐杖,在这一空间中,让人分不清现实与魔幻……2022年11月9日至2023年3月31日,欢迎市民乘客做客龙华中路站上海地铁美术新空间举办的“萨尔瓦多·达利——魔幻与现实”展览,搭乘通往魔幻世界的地铁,来一场超现实主义之旅。详见↓

P.S.请大家注意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2022年11月9日,“萨尔瓦多·达利——魔幻与现实”展览在上海地铁的龙华中路站开幕。这是暨去年“地铁遇见普拉多”大展后,上海地铁美术新空间第二个名作系列展出。地处艺术氛围浓郁的西岸艺术区, 600平的车站空间摇身一变成为美术馆展厅,1:1原比例复刻作品,实现了市民乘客搭地铁免费看展,足不出“沪”,尽享世界文化艺术瑰宝。

此次龙华中路的地铁文化之旅以达利艺术创作生涯的时间顺序为线索,精心陈列了卡拉-萨尔瓦多·达利基金会旗下由达利剧院博物馆、达利故居博物馆与卡拉·达利城堡共同构成的“达利三角”的馆藏作品以及其他机构收藏的34件达利之作。

三处地点,十二个秘密,展览以作品、装饰物或空间承载特定的元素,以全新而多样的视角,提供着一场深入探索萨尔瓦多·达利生活和工作的旅程,为广大市民免费呈现着艺术佳作,让人得以尽情释放想象,感受艺术之美。现场观展的同时,西班牙国家旅游局还为本次展览制作了微信小程序,邀请公众跟随语音导览,进入达利的作品和影像空间,在线前往达利三角的西班牙目的地。

明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上海地铁将和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继续保持合作,在龙华中路及其他地铁车站空间内推出重磅艺术家大展,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为市民乘客带来难忘的艺术体验。

展览信息

名称

萨尔瓦多·达利——魔幻与现实

时间

2022.11.9-2023.3.31

地点

7、12号线龙华中路站近1号口)

展览背景

跟随达利,开启一场集体想象之旅

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是最广义上的创作者,他的创作范围远远超越绘画领域。他用各种艺术语言并且从他个人出发进行创作,是一位涵盖所有创作领域的人文主义者。

正如卡拉-萨尔瓦多·达利基金会博物馆馆长,蒙斯·阿古尔·特西德所说:

“本次展览,《萨尔瓦多·达利——魔幻与现实》,让我们能够接近一位超前于时代的艺术家,他知晓如何向所有观众讲述,他捍卫所有艺术、捍卫文艺复兴意义上的人文主义、也捍卫对绘画和科技的热情。

展览追寻34 件代表作品的时间顺序之旅,探索了达利在赫罗纳的风景和他独特的语言,这些表现在《拉斐尔式脖颈的自画像》(约1921年),《阿尔盖港》(约1923年),《窗前的人》(1925年),《肩上平放两块肉排的卡拉像》(约1934年),《面包筐》(1945年)等他的画作中。萨尔瓦多·达利出生于 1904 年,其作品从20 年代起就已经以神秘难解的图像为特征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并不断被挖掘出新的隐藏意义。他玩弄现实,将其分解并改造。达利代表了外部现实,同时也代表了内部现实,这种现实无论一致与否,都切实在观者脑海中引起了一系列联想,并让人最终沉浸在他的话语之中。

从他对现实风景的迅速捕捉中,达利带领我们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现实,直面自己、直面我们对世界的感知,而观看对他来说也正是一种创造的方式。他像古代大师那样用精致的技巧和对现实痴迷般的表达来进行创作,因此这种现实往往在最广泛的意义上变得魔幻起来。

对此,达利曾说:‘我相信魔法,归根结底,魔法只是将想象变为现实的力量。在我们这个超级机械化的时代,没有实践迹象的非理性想象被低估了,但这仍然是所有发现的基础。’这种魔法也在达利的双重图像中被表现出来,例如《图像消失》(1938 年)或《致幻斗牛士》(1970 年),这些画让我们参与进一种游戏,去寻找第一眼看不到的东西,并让这种游戏锐化我们的想象力。达利是一个充满非凡思考和天马行空的创造机器,他也是我们集体想象的一部分。”

关于萨尔瓦多·达利-多梅内克

1904年5月11日出生于菲格拉斯,达利是公证员萨尔瓦多·达利·库西三名子女中的第二个,其中第一个也受洗为萨尔瓦多,但在达利出生前9个月去世,而妹妹安娜·玛丽亚比他晚4年出生。

达利曾就读于菲格拉斯市立绘画学院,并于1922年进入马德里美术学院就读,于 1926年被开除。随后他进入了马德里学生公寓并在那里遇到了诗人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迦和未来的电影制片人路易斯·布努埃尔。

1925-1928年间,他在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展出个人作品。他这一时期的文章和演讲,以及他的画作,一同展示了一名基于批判性偏执解释方法的超现实主义者在上世纪20年代末所走过的道路。

1929年,他遇到了他的妻子卡拉,并于1934年举行婚礼。卡拉成为了他的缪斯、顾问和财务主管,在他的艺术生涯和公众形象塑造中进行了决定性的指导。

后来,达利成为了超现实主义运动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参加了该团体的展览和出版,直到1939年底被驱逐出境。他的画作不断演变,在40年代,他以意大利文艺复兴以及以核物理为重点的科学和技术发展为参考进行创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导致艺术家流亡美国(1940-1948),在那里他巩固了他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回到西班牙后,他的艺术和思想又产生了新的变化,他开始着手于与他感兴趣的科学进步有关的宗教主题,即进入了核神秘主义阶段。

1980年起,他的最新作品则显示出对数学家雷内·托姆的灾难理论以及对重新诠释委拉斯开兹和米开朗基罗作品的兴趣。

自其职业生涯之初,达利就开始在杂志和报刊发表文章、参与戏剧和电影制作、为书籍插图、做珠宝设计、创作雕塑和各种作品、并参与欧美的各大展览、设计、宣传。但是,最重要的是,除了作为一名画家之外,他还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的自传《萨尔瓦多·达利的秘密生活》对于理解艺术家的世界至关重要。

1979年达利成为了法国美术学院的成员,1982年他获得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颁发的金质奖章,并获得了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为他颁发的普博尔侯爵称号。他在菲格拉斯设计了自己的博物馆——达利剧院博物馆,于1974年对公众开放,这是他最后一部伟大的作品。

卡拉于1982年去世后,他退隐普博尔城堡,后来搬至菲格拉斯。1984年,卡拉-萨尔瓦多·达利基金会成立,以保护他的遗产。1989年1月23日,艺术家与世长辞。

达利三角

“在这个得天独厚的地方,真实与崇高几乎触手可及。我的神秘天堂始于被阿尔比雷斯山脉环绕着的安普丹平原,并在卡达克斯湾找到了它的全部。这个国家是我永恒的灵感之源。”

——萨尔瓦多·达利

如果我们在加泰罗尼亚的地图上把普博尔、利加特港和菲格拉斯用线相连,呈现出的几何图形便是“达利三角”。

这三个城镇向我们讲述了这位艺术家的生命轨迹,他虽然在国际上声名远播但却一直与其故土紧紧相连。仅 40 平方公里的空间内包罗万象,涵盖了构成达利世界的各种元素:博物馆、景观、光线、建筑、地形、风俗、传说、美食……这些都对理解萨尔瓦多·达利的作品和生活至关重要。

“达利三角”是一个有形而神秘的概念,它作为通往感受和主观体验的多重世界的门户,能够让人进入并探索达利的宇宙。

达利剧院博物馆,菲格拉斯

达利剧院博物馆于1974年落成,位于艺术家的故乡菲格拉斯。参观他最后的伟大创作——达利剧院博物馆,就是沉浸在达利的宇宙中,沉浸在对他作品的演变和理解中。就是进入了一个没有时间顺序的迷宫中心,那里的意义比比皆是,因为正如达利承认的那样,他许多作品的意义都躲过了他本人的捕捉。

达利故居博物馆,利加特港

萨尔瓦多·达利故居是他唯一拥有的稳定住宅和工作室,位于卡达克斯附近的利加特港。达利和卡拉被这个地方的风景、光线和与世隔绝所吸引,于1930年购买了一个渔民小屋,多年来他们将其扩建,直到成为他们的惯常住所。拥有迷宫般结构的家庭工作室是艺术家及其夫人的避难所,它沉浸在利加特港、卡达克斯以及克雷乌斯角组成的无二景观中。这样的景观激发了画家的灵感,让他与其融为一体。因此,没有眼见这些风景就无法理解达利。

卡拉·达利城堡,普博尔

1969年,达利和卡拉收购了赫罗纳附近的普博尔城堡,这个地方在达利的创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达利送给夫人卡拉的礼物,他以此向她表示敬意。这也是一个未经她书面许可他无法进入的地方。达利创造并装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为他渴望安静与和平的妻子提供一个远离利加特港的休息和避难之处。普博尔是卡拉和萨尔瓦多·达利的联合作品,卡拉也在其中创造了自己的房间。

资料:申通地铁集团、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