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些小角落,颜值提升!

2022年10月19日15:37 |
小字号

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你的身边最近多了很多美丽的“小角落”?

随着美丽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通过一年多的打磨和精细化设计,不少口袋公园逐步竣工。街区的角落绿地被充分挖掘,闲置空间华丽转身,成为富有人文气息的休闲口袋公园,让市民们走在路上就能欣赏到秀美风光。

大连路畅心园路路口,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正式与游客见面。公园里,近百种精巧雅致的花卉绿植层层叠叠、相互衬托,还配有座椅凉亭,让原本平平无奇的街角绿地变成了一个园林式的休憩场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打卡。口袋公园的入口还设计了不少动物雕塑小品,让街角更富有生气。

“这个公园小巧玲珑,特别适合拍照。”住在附近的居民徐老伯专程和老伴前来拍照打卡,“我喜欢这个小公园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里的花草品种很多,而且都是我喜欢的,比以前好看多了。”

参与改造项目的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毛项杰介绍,原本大连路畅心园路路口是一片小绿地,比较单一、缺乏美感。“现在我们以生物多样性的花卉类、植被类为主,特别突出花开植物的丰富性,让整个空间充满艺术感。”毛项杰说。

为了改建这片绿地,虹口区景观建设管理所与设计施工方经过多次研讨,最后决定保留原有绿地中的大树,利用最初高低起伏的地形,营造出错落有致的公园风貌。虹口区景观建设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有的树木和树形走线,在这个基础上增设绿化、雕塑、廊架和休息座椅。让这片区域成为大家可进入、可休憩、可娱乐的场所。”

天宝路新港路路口的加油站旁原本有一块空地,现在,这里开辟出了一条游园小径,可以起到疏导人流的作用。小径两边精心搭配的各种花卉艺术化地组合在一起,再配上栩栩如生的蝴蝶雕塑,让这个角落成为了路边的一道风景。

“虽然是小小的一个空间,但是花卉的种类很多,我们用了紫鹃、毛鹃、龙船花、金叶苔草等等。”施工方上海帝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帅杰介绍:“我们选择的这些植物也是有讲究的,是根据四季变化来挑选的,有些是在春季开花,有些是在夏季开花。市民在不同的季节可以欣赏不同的花卉。”

除了这些新的口袋公园以外,在虹口,不少沿街水泥围墙如今也变成了花墙,各色花箱点缀街头,让市民在公园外的区域也能有机会与自然景观亲密接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