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正式开放

2022年11月09日09:2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上午,由上海市交通委主办的第二届智能交通上海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嘉定区和相关企业代表,共同按下象征上海市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正式开放的按钮。《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实施细则》《上海市车路协同创新应用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同时发布。

此次嘉定区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里程达500.6公里,包括嘉定区域内G1503绕城高速21.5公里、G2京沪高速19.5公里和嘉定区内303条、459.6公里地面道路,实现嘉定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域开放,也实现了国内首个“大流量、高动态、高复杂”高速公路场景的突破。截至目前,上海累计开放926条、1800公里测试道路,可测场景达1.5万个,里程数和可测场景数据均居全国前列,已打造成场景较为完备、引领国内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环境。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实施细则》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及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实际,明确管理机制及第三方机构职责,确定了申请主体开展示范运营的范围、路径、流程、条件等,为企业开展示范运营活动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引。

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有限公司获颁示范运营通知书,以及首批智能网联载货示范运营证件。记者了解到,相关单位将先开展“有安全员条件下”的示范运营活动。待时机成熟后,再开展“无安全员条件下”的商业化运营。

《上海市车路协同创新应用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正式发布,方案以加速车路协同技术与智能交通体系融合为核心,以推进道路更智能、场景更丰富、服务更智慧、管理更精细、数据更开放为主线,以实现车路协同技术商业化应用为目标,重点推进18个各具特色的创新应用项目。

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智慧高速公路和智慧城市道路(含快速路)超过800公里,智慧路口超过500个;针对大型(备案泊位数300个以上)和特大型(备案泊位数1000个以上)公共停车场(库),建成示范性智慧公共停车场(库)超过100个。其中包括国内第一个G3级智慧停车场库、国内第一个支持L4级自动驾驶集卡营运的全息道路、国内第一个多元储能快充融合的智能化公交枢纽场站等填补空白类工程,也包括伴随式交通管理信息发布应用和人机共驾交通管理新范式等技术管理创新。

此外,上海市出行即服务联盟也在论坛上成立。作为近年来全球交通领域的新理念,“出行即服务”的核心是通过一体化交通出行和一站式服务,改善市民公共出行体验。今年10月,上海市绿色出行一体化平台“随申行”App1.0版上线。出行即服务各联盟单位将发挥自身优势,为新理念的落地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