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电动汽车国庆出行有"里程焦虑"?"锦囊"来了

2022年09月28日17:2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动汽车国庆出行有“里程焦虑”?上海消保委汽车办给出“三大锦囊妙计”

东方网记者程琦9月28日报道:国庆小长假即将来临,自驾出行是不错的选择,但电动汽车车主们长途出行,都会存在“里程焦虑”#电动汽车假期充电有多难#、#电动汽车车主堵车不敢开空调#等话题频频出现在热搜,为此,上海市消保委汽车办综合网络信息,收集整理了三大锦囊妙计助力电动汽车安心出行。

一、装备齐全,有备无患

如果您是第一次开电动汽车出游,请检查以下装备是否齐全:

1

充电卡:我们了解到有些新能源车主办理了如国家电网的充电卡,可以在相应的公用充电桩进行充电。虽然现在的充电桩大部分都已经支持刷卡、扫码、微信支付,但是为了避免高峰时期手机支付出现问题,如办理了还是建议备上充电卡。

2

全尺寸备胎:电动汽车没有备胎,一般配有补胎液。但如果要长途自驾游,建议准备一个全尺寸备胎,配备工具包(千斤顶、扳手、三角牌、手电筒)。

3

充电桩地图:大部分电动汽车的车内智能装备都很齐全,车载地图上就会有充电桩查找功能,还可以直接导航到充电桩位置,而且手机端的大部分地图APP都有查找附近充电桩的功能。(市内停车充电可以通过随申办APP搜索“上海停车”查询充电桩数、收费标准、服务电话)

二、攻略在手,出行无虑

电动汽车长途自驾做攻略时,确定出行里程、线路规划、充电补给是十分必要的。

1

利用导航APP,合理规划行程。目前主流的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已经支持电动汽车的行程规划,小鹏、蔚来等APP里面也有类似的功能,车主可以在设置好出发电量、保险电量、计划加电目标等条件后查看系统推荐的充电规划。

2

通过充电APP了解充电站布局、数量、速率。了解沿途线路高速公路服务站配备充电桩情况,特别是充电桩数量,可以减少充电高峰的等待时间。目前大部分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都建立了直流快充站,一般来说每50公里左右就会有一个。在剩余续航还有100公里时开始确定充电地点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3

预留安全电量,做好备用方案。应考虑无法按计划抵达充电站点的情况,做好预估剩余电量、寻找替补充电站点的方案。提前充电 、延后充电、下高速路寻找沿途充电桩都是比较有效的解决办法。也可以加入车友会组织,紧急的时候,请车友们支招互助。

三、车技提升,事半功倍

车主还可以通过调整驾驶习惯来延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1

少踩刹车缓加速:选择小力度起步,中等力度加速,平缓的驾驶风格大约能提高20%的能耗经济性。

2

注意能量回收:电动汽车具有传统车辆无法实现的“能量回收”优势,当加速结束后抬起加速踏板时会对能量进行回收,向电池充电、补充电量。不同车辆动能回收的档位操作不同,应在驾驶前熟悉相关操作。

3

控制最高车速:重复加、减速时,高压电量下降会很明显,应尽量保持匀速行驶。当车辆超出经济时速时,速度越快高压电池电量下降越快。在城市行驶时,每小时60公里是最经济的时速;在高速路行驶时,保持平稳的时速更节能。

4

合理控制空调温度和胎压:天气炎热时,空调温度建议控制在25℃;气温不高时,尽量多使用自然换气。车辆轮胎的气压低于正常值20%时会增加8%的电量消耗,胎压升高消耗降低,但是这样会让轮胎寿命缩短、地面附着力降低,影响行车安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