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割稻子、吃桶蒸糕、穿土布旗袍,这堂“田间党课”在麦浪旁开讲

2022年11月07日18:22 |
小字号

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彰显乡村特色文化品牌,在闵行颛桥镇的一处农田里,一场行走在田间的“田间党课”开讲了。

“打造颛桥镇乡村振兴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要培养更多年轻优秀的基层党员。”金色的麦浪旁,一边是党建志愿者正站在田埂上为大家讲解如何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另一边则依次陈列着土灶头、桶蒸糕,以及农业新技术培育的新大米、黄番薯、糯玉米等丰收果实,供听众品尝,“可视、可听、可感” 的党课让听众们耳目一新。

参与党课的市民表示这次党课很特别,“今天我来到田间,觉得特别亲切,因为能接近大自然。在田园中办党课非常有意义,我尝到了这里的米糕和米,非常香,还非常甜。”

现在正值晚稻收割的季节,听众们还下到田间跟随农户体验割稻,在丰收的喜悦中沉浸式体会乡村振兴的意义,“经过体验,我更加体会到了农民种粮的不容易,大家要节约粮食。我们要大力发展新农村,把农村发展得更好。”

现场还通过展示土布文创产品来呈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土布这一非遗文化已有约500年历史,是不少人的儿时回忆。而用土布制成的旗袍,则让尘封多年的土布又“洋”了起来,盘活了本土乡村振兴资源。

土布旗袍时尚中透着淳朴,蕴含着文创巧思,让一些爱美的市民迫不及待地上身试穿,“这种土布旗袍穿在身上以后,人就很自在,对于传统文化是一种传承,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怀旧。”

鑫联盟党群服务站创建人杨玉娟表示,既要传承土布文化,又要创新。“原来大家觉得土布很土,现在经过改良创新后,大家可以在稻田边体验旗袍的风味。在田头可以手工制作各种土布的文创产品,在观光农业中体现文创产品,实现文旅结合。”

活动中,鑫联盟党群服务站揭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四鑫”品牌项目发布。鑫联盟由区政协、区妇联等多领域人士组成。未来,该服务站将发挥党建联盟的功能特色,以现代旅游观光农业为主导,通过文旅融合的农业科普知识讲解、果蔬采摘体验、田间党课等,为闵行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

据杨玉娟介绍,未来将结合实际,推出一条农耕文化体验路线,配合打造一系列的精品体验党课。鑫联盟中汇聚了各界人才,凝聚了各种资源,包括鑫农人空间、非遗文化传承的小镇项目、妇女之家、闵工学堂,还有观光农业的场所。今后还会整合更多的资源,通过打造“农业+党建”“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教育”等新业态,同步做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为颛桥实现乡村振兴产业链赋能。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