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带你逛逛进博会:亮点纷呈 更加诱人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田泓 季觉苏
2022年11月07日1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食、珠宝、汽车、医疗器械、大型装备、人工智能......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门迎客。今年,全球企业积极踊跃参加企业展,六大展区精品荟萃、亮点纷呈。

大江东工作室走进展馆,被诸多产品、场景深深吸引。

蕴含领先科技,抢眼产品不少

高科技产品,一直是进博会的主角。

本届进博会上,全球十五大药品企业首次齐聚进博会,全球十大医疗器械企业集体亮相参展,一系列蕴含全球领先科技的顶尖技术和产品纷至沓来。

罗氏制药带来了针对乳腺癌、视力丧失等疾病的创新药物,有些有望在欧洲、美国上市之前来中国首发。蔡司宫颈细胞学辅助诊断系统在中国首次亮相。西门子医疗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联合打造了全球首款“远征”5G移动急危重症介入救治单元。“远征”是业内首款车载移动介入手术室,搭载了一台性能全面的小型机器人血管造影系统Artis one。同时,在射线防护、电力保障、病毒消杀、医用净水污水处理等方面也有配套,可应用于不同场景下的紧急救援。

医疗器械制造商美时医疗的超高场、儿科、动物磁共振产品悉数亮相。其开发的亚洲首台超高场(7-9.4T)生物医学磁共振三年前在进博会上亮相。目前,该产品已经销售到华西医院等多家一流医院,提高了生物医学予临床研发水平,特别是脑心疾病科研应用能力。此外,美时医疗的宠物磁共振已占国内市场的40%。

特斯拉modelX

汽车,仍然是一个抢眼区。今年的汽车展区,奔驰、宝马、福特、路虎等各品牌扩大了展区,就像是一个车展,每家都拿出了最新的车型与技术。

摩比斯展台,氢燃料移动出行概念车特别引人注目。一辆长3.2米、宽1.6米的小型货车正在一块5、6平方米的空间内自由挪动,除了前后行驶,还能平行移动,任何狭小的空间都能顺利通过,原来这辆车搭载了能够180度灵活旋转的车轮。

不过,这辆车更核心的技术是搭载了氢燃料电池动力模组,续航里程达到200km。造型迷你,但很能“装”,载货空间达到600L。“未来,这辆车适合小家庭开去超市购物、去郊野露营,轻便又环保。”摩比斯汽车研究所技术战略部武星说。

而制造打印机见长的爱普生,则将一个沉浸式足球场搬进了进博会现场。在一方密闭的空间内,爱普生运用原创3色液晶显示激光投影技术,结合视觉捕捉软件的辅助,体验者可以立即置身于一片绿茵场,耳边还有观众的呼声。眼前,一位虚拟的守门员正在球网前蓄势待发,体验者将足球射向“球门”,守门员可以立时作出反应……足球训练可以不受时空限制、人员限制,随时随地就可以训练。

爱普生沉浸式影院

在技术装备区,不少科技公司将自家的“机械手臂”直接搬进了场馆。在NACHI不二越展台,四台“手臂”高度配合,顷刻间便组装完成了一辆汽车的车身。

在ABB展台,一台小型“手臂”正在展示精准焊接的“手艺”,“这台机器安装了6个传感器,工作的时候周围也不需要安装围栏。”ABB现场工程师葛大伟抬起手,轻轻一碰机器,这台手臂便自动避让,调整路线,重新开启焊接工作。这台机器造型小巧,但可承重超过5公斤,“可以轻松地移到工厂任一位置发挥作用,应用场景也很丰富,目前已经有不少客户已经下了订单。”葛大伟说。

激发无限可能,“专精特新”涌现

提供创新服务,赋能千万中小企业,激活供应链,也进博会的展内容。

安永带来了多个中国首展项目,比如,数字化风险洞察系统等多个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可为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更多企业走向世界。

进博会是一个开放的大舞台,不仅有来自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的企业,也给许多初创企业、来自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进博会同样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在展馆,一个“城市农场”吸引了很多人。农场提出了新场景、新模式、新农人的理念,他们制造的农场可以将蔬菜生产搬上楼,蔬菜可以像货架一样,一层层叠起来。“原来,人们在地里干农活,以后,人们可以在城里像上班一样生产蔬菜。”农场工作人员袁伟说。

城市农场生产场景

今年场馆设有创新孵化专区,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汽车等领域的150多家初创企业在此进行集中展示。德国、丹麦、新西兰等国组织众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展。

来自芬兰的芬林集团首次在进博会亮相。以“绿·金——与您携手可持续成长”为主题,集中推出了源自北欧可持续森林的高品质木浆、锯材、胶合板、纸板和防油纸等低碳可再生产品,以及可替代石油纺织材料和棉花纤维的创新纺织纤维等。其中采用取材自造纸浆的纺织纤维制成的成衣是首次在中国亮相,为可持续时尚提供了低碳的原材料选择。

前沿科技助力生活低碳环保。陶氏化学为汽车行业带来了一款新材料,不仅舒适透气,而且可回收、可清洗,减少产品碳足迹;3M完全使用太阳能制作了一款再生环保材料,从原料和能源两个层面减少产品的碳排放。

进博会正越来越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

聚焦美好生活,时尚潮流汇聚

食品与农产品展区,明亮、清新,各国美食跻跻一堂,让人目不睱接。空气中,烤肉的芳香、烘焙的清香以及美酒的醇香杂糅的一起,让人有些沉醉。

麦德龙展台,今年打造了欧洲集市,集纳了欧洲各国的特色产品。一位调酒师早早地开始忙碌,他叫陆海天。将茅台镇的坤沙白酒倒入茶叶水中,将橙子和山楂调制出甜浆,再将墨尔堡白葡萄酒倒入,摇调均匀,一款中西合璧的鸡尾酒调制成功了。“鸡尾酒多是洋酒,我尝试用中国人喜欢的白酒、茶叶、山楂与西方人喜欢的葡萄酒、橙子柔和在一起,这好像进博会一样,中西合璧,不断交融。”数据显示,产自澳大利亚的墨尔堡葡萄酒,借助中国的大市场,目前已位列中国葡萄酒销量前列。

歌剧音乐环绕,“法式”体验感极强的老式站台,一辆从“波尔多-上海” 的“卡斯特快车”停靠在站台内,卡斯特酒的展台别出心裁。“卡斯特快车”花费近一年时间打造,奔驰车头、“东方快车”样式的车厢。站台内还有身穿欧洲复古服饰的绅士、贵妇、行李员、列车员cosplay扮演者在现场不间断表演互动,为站台全方位打造沉浸式体验。领取了车票,上车,车箱内:车厢内除了欧洲19世纪风格的沙发、窗帘、油画等陈列,更有数件百年古董供宾客参观,仿佛一间“移动博物馆”。工作人员彭姝颖介绍, 此次卡斯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打造“卡斯特快车”,就是要向消费者展现法国红酒文化,和消费者形成“强互动”体验感。她说,进博会后,“卡斯特快车”更将根据市场及区域情况去到各个城市巡游,把“法国卡斯特”带到更多消费者身边。

COACH与大白兔联名款。(本文图片由谢卫群摄)

时尚潮流馆也是琳琅满目,各奢侈品牌同台亮相。LV所在的路威酩轩集团展区依然吸引眼球,宝格丽、迪奥、纪梵希、娇兰、丝芙兰、泰格豪雅等品牌悉数登场。这些品牌各出绝招,拿出了自己的顶尖产品。比如迪奥,与艺术家合作推出了“迪奥小姐艺术”品:在经典的戴妃包上,有艺术家创作了半个“月亮”......

有品牌琢磨扩市场,有企业聚焦扩平台——亚马逊展台各式商品鲜亮夺目。去年,亚马逊海外购在进博会上宣布启动一年一度的“黑五”狂欢购物季,2021年亚马逊海外购“黑五”销售额同比就增长超50%。在本届进博会上,亚马逊宣布,亚马逊海外购首个前置保税仓将落户宁波,以便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对于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宁波前置保税仓将首先服务于亚马逊英国及德国站点,未来将拓展至覆盖亚马逊美、英、日、德四大站点。亚马逊海外购中国区负责人李岩川说:“我们将继续全方位呈现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跨境网购需求带来的创新服务,与进博会同频共振。”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