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投资上海 全球分享!“潮涌浦东”亮点及深意何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方 敏
2022年09月2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秋日,走进上海临港新片区。一辆辆大卡车满载货物奔忙,工地上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说:“天凉快了,抓紧干,把之前落下的活儿抢回来!”

因为疫情,上海经济受到一定冲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投资是经济恢复和重振的重要发力点,上海自然不遗余力搭建平台,加快推进。6月中旬以来,“潮涌浦江”系列活动签约重大项目597个、总投资9410亿元;重大项目开工296个、总投资6029亿元,促投资、稳经济氛围空前热烈。

“把之前落下的活儿都抢回来”是工人们朴素的想法,也是上海稳经济埋头苦干的写照。

9月20日,作为“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的压轴,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的活动中,市委书记李强发布了“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系列活动成果,市长龚正则启动了8个重特大项目,总投资约1.8万亿元。

成效显著。“潮涌浦江”系列活动举办以来,各类项目已带动上海7月和8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分别增长8.7%和9.9%。大江东工作室走现场、访专家,试图梳理其中的亮点和深意。

“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银企携手(重大项目和金融机构对接专场)活动现场

质、量齐升 两翼同振——既要总量增长,也要结构性升级

稳增长需要稳投资。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驾辕之马。

近期,上海市多策并举,稳定投资运行、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7月11日,重大项目展示路演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路演现场,对轨道交通13号线西延等专项债券项目重点推介,总投资近1500亿元。

7月18日,上海第二批314.4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7月26日,重大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举办。发布首批金融授信重大项目102个,授信总额3366亿元。

……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分析:“一系列投资活动和重大项目开工,这对市场主体摆脱困境、城市经济稳定增长十分有益。”

大项目集中上马,是否“好赖都要”、热闹就好?上海果断说“不”——梳理此次多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就能发现,投资不只单纯追求总量扩张,更注重结构性升级。

浦东新区,科技类重大项目与预备项目接近100个,涉及集成电路、重型燃气轮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

松江区,“长三角G60科创之眼”项目一期开工,着眼于数字信息技术、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以及智能终端3个产业。

嘉定区,金融科技研究院项目,探索以数字化手段推动产融双方精准对接,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用户交互、流程优化等领域。

显然,上海重视量的发展,但更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才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处理好短期向好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既有辩证法,也体现了发展观。“潮涌浦江”系列活动的举办和重大项目的开工,生动展示了上海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姿态。

“潮涌浦江·投资虹桥”虹桥国际商务伙伴计划启航活动现场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推进公共服务配套,推动五大新城发展

9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松江未来实验学校招收了一年级1个班、六年级1个班。3个月前,学校主体建筑才基本完成。如此建设速度,让校长张雷对学校发展和松江区未来充满信心。记者走访发现,学校位于松江区车墩镇,是上海城市人口导入区,未来人口计划新增30万以上。

推动学校等公共服务配套在松江等新城地区不断完善,是此次本次投资分享季的重要一环。

青浦、奉贤、嘉定、松江、南汇“五个新城”建设,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把功能向新城导入、将资源向新城集聚,上海加大推动新城集聚企业总部、研发创新、要素平台、公共服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城能级,彰显特色优势。

——主动“导入一批”。结合重大规划布局,推动一批功能性机构将部分重要功能向新城布局和集聚。

在位于南汇新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近期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启动亚太一站式航空物流枢纽项目等7个项目,总投资超220亿元。

在青浦区,举办“服务企业直通车”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暨进博招商启动仪式。25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超177亿元。

——加快“提升一批”。依托已有合作基础,整合并提升功能性机构已在新城发展的项目和平台,逐步强化其总部型、综合性功能。

在松江区,“长三角G60科创之眼”一期开工暨松江新城重大项目开工仪式6月30日启动。6个松江新城重大项目、51个产业项目和10个跨区域协同创新项目,将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谋划“新建一批”。立足新城功能定位和新城发展需求,将一批新设高能级的企业总部、科创等功能导入新城。

在奉贤区,总投资66亿元的10个重大产业项目于7月1日开工,布局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智能网联等新赛道领域。

在嘉定区,2022年“云相约”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暨投资嘉定月月签活动6月28日举行,招商引资195亿元,推动企业总部、研发创新平台等重大功能导入嘉定。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此次“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上,上海把功能向新城导入,将资源向新城集聚,不仅立足局部和当前,更着眼全局和长远。将“五个新城”建设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实现有机融合,这将为上海发展、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发展提供更多动力源。

轨道交通23号线一期工程现场

践行“三敢”——外资提速、国企提量、民企“多点开花”

9月9日,一场“重量级”会议——中央企业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沪两地举行,引发诸多关注。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此次“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正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践行“三敢”,激发企业能动性和市场活力。

——让国企敢干。

这场中央企业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船舶、中国石油、中国诚通、中国化学工程、国药集团、中国电气装备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30个央地合作项目签约。

龚正市长在会上表示:上海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支持央企深耕上海、辐射全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让外企敢投。

6月15日下午,上海展览中心。上海市第三十五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举行,外资企业安姆科包装(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过“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证书时,满脸笑意。

当天,共有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至此,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到878家、外资研发中心522家。

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将继续竭尽所能为外资企业在沪发展提供更大支持、更优环境,更加坚定全球企业投资上海、扎根上海的决心和信心。

——让民企敢闯。

7月6日,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由红豆集团投资的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的上海红豆数创园在青浦区开工。项目总投资33亿元,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

同一天,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项目、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中心等6项重大工程在杨浦区一同按下启动键。

上海颁布一系列针对民企的支持政策。市发改委就系统梳理了上海市2020年以来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举措,从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激发社会投资动能、打造城市发展新空间、优化提升投资环境、保障投资要素到位、推动投资项目落地6个方面,编制《投资政策50问》,力求做到“强服务”、“广覆盖”、“优环境”。

外资投资提速,国企投资提量,无数民企也蓄势待发,汇集成一股股簇拥上海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图片由上海市发改委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