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传承江南文采 以园林为主题的诗画合璧特展举行

2021年11月22日17:0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传承江南文采 玉山雅集“重启”

以园林为主题的诗画合璧特展举行

■本报记者 李君娜

700年前,苏州名士顾阿瑛(又名顾瑛)在阳澄湖畔大举修筑“玉山佳处”,兴建玉山草堂,遍请文人墨客,在此吟诗题句、书画品鉴,被称为“玉山雅集”。

11月19日,由刘海粟美术馆、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和苏州美术院联合主办的“文采风流——玉山雅集特展”,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

注入新的时代元素

元末诞生于昆山巴城的“玉山雅集”,是元代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久、创作最多的诗文雅集,也是空前持续的文化盛会。它和东晋的“兰亭雅集”、北宋的“西园雅集”成为驰名中国的三大雅集,引为历代文坛佳话。

作为中国文学史上诗文水平最齐整的雅集,玉山雅集共开了180多次,产生5000多首诗歌,是当时江南文化转型期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文化现象。

由于历史的原因,玉山雅集慢慢淡忘在人们的记忆中。今年,昆山重启玉山雅集,把雅集融入上海的文旅合作项目,希望为玉山雅集这个固有的江南文化品牌注入新的时代元素。

作为上海着力打造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江南文化同时也是长三角地区的共有基因、精神纽带。在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指导下,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积极推进成员单位的馆际合作。此前不久,昆山市政府在上海举办“2020昆山融入上海推介会”,刘海粟美术馆与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签约文旅合作项目“文采风流——玉山雅集特展”。

展览由解读篇、人物篇、传承篇、名胜篇四部分组成,进一步阐述了玉山雅集的文化价值及其对江南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贡献。

为配合展览内容,本次展览特别展出“元四家”之一倪瓒的《松石图》《溪山春霁图》,元代书画家张雨的《清閟阁图》、被誉为“清初画圣”的王翚的《幽碧亭雅集图》以及顾瑛的《古树空亭图》等历代绘画精品。同时,展出唐、宋、元、明、清古籍善本十部。

玉山雅集的活动中创作的众多诗词作品大多以园林景点为创作主题,成为元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雅集活动的开展主要在私家园林,绘画作品大多也以这些园林景点为创作主题,甚至就在这些园林中所成。本次特展特邀各地艺术家以园林为主题,创作国画、油画、版画、水彩43件,诗画合璧展示。

推动文艺雅俗共赏

“文采风流——玉山雅集特展”展出的同时,一场有关玉山雅集的座谈会也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与会学者、专家对被《四库提要》赞为“文采风流、照映一世”的玉山雅集宝贵资源的发掘、宣传、融入上海,进一步推进江南文化的传承和传播等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我们所说的‘玉山佳处’,佳在哪里呢?它不仅在于产生了5000首诗,也不在于出了张渥的《玉山雅集图》,虽然这些都很重要,很美;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元末的文化思想得以碰撞和交流。”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教授傅蓉蓉说,“通过玉山雅集,元代的文化人从书斋中走出来,走到了民间,走到了市井中,推动了元代文艺的雅俗合流、雅俗共赏。这种雅俗合流、雅俗共赏,实际上对于中国明清两代的文学艺术产生了很大影响。其中,昆曲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雅俗合流,而且是带有文化引领性的艺术活动。这种文化思潮的创造,它的意义远胜于一个作品的呈现。”(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