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黄浦江边的“城市会客厅”多了个滨江文脉园→

2022年10月29日16:35 |
小字号

漫步滨江,观赏红花绿草的同时,还能领略传统文化之美……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在东岸滨江公共空间全新打造的滨江文脉园,给市民游客提供了不一样的游园体验,也成为推动“公园+”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的又一成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017年底黄浦江核心段贯通以来,浦东新区着力将东岸滨江打造为世界级“城市会客厅”,随着景观品质的提升和休憩功能的优化,东岸滨江已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娱乐好去处。如何利用好东岸滨江“城市会客厅”这个展示平台,在东岸滨江讲好文化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新区生态环境局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滨江文脉园位于友城公园与前滩休闲公园内,西临黄浦江、北至川杨河、南至上中路隧道,与徐汇滨江隔江相望。滨江文脉园以“文字”为载体,营造了一条纵贯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典学长廊,提供让人感同身受、持续共鸣、可看可听的步行之旅。

据介绍,通过经典打造、主题演绎、文化传承、景观表达与文化元素融合,滨江文脉园结合场地环境,分上古时代、夏商朝、西周、春秋战国至秦朝、汉朝、唐宋、元明清、近现代、未来9个部分,在滨江绵延2公里长的线性空间内设计布置了22个文化景观小品,如同一幅画卷般慢慢展开,让文化变得具体化、可触摸、可感受。

为了让滨江文脉园可看、可听、可感受,新区生态环境局探索了多种展示途径。例如,开发滨江文脉园小程序,提供各景观节点的中英文、语音介绍;打造滨江文脉园•云上书社,通过扫码可进入,其中有“经”“诸子”“历史”“诗文戏剧”“古典小说”“中医”等方面十分丰富的听读资源;在部分可触及的景观导览牌上设置了盲文翻译介绍,让特殊人群也可以感受到文化的氛围;组建企业志愿者队伍,为市民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秉承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东岸滨江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声音,展现中华文化自信”的工作理念,新区绿化部门将中华文化融入市民喜爱的东岸滨江公共空间,也成为挖掘“公园+文化”的一次重要探索。

新区生态环境局表示,将坚持“人民城市”理念,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让市民游客在东岸滨江休闲娱乐的同时,还可以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声音,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