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歌声中回望峥嵘岁月,上海闵行这一场音乐党课让听众意犹未尽……

2021年03月26日11:29  来源:上观新闻
 

《洪湖水浪打浪》《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近日,闵行区梅陇镇举办“追寻红色旋律 回望峥嵘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歌曲艺术导赏活动,特邀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上海师范大学声乐教授孙美娜到场,精心挑选一首首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超时代性的红色经典歌曲,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这次“音乐党课”创新载体,围绕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三个篇章,以红色经典歌曲为主线,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走进歌曲中所展现的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岁月,用新颖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孙美娜用生动的讲述,将历史融入红歌介绍,时而亲自演唱歌声片段,时而结合歌曲MV把现场观众都带回了过去那个时代。她表示,“各个历史时期所产生和流传的主旋律歌曲,积累了一定的鲜明的时代特征,它们不仅弘扬了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也具有艺术魅力、美学意蕴和社会教育功能。这次活动对于我们大家,是一番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当天,梅陇合唱团也应邀参加活动,担任团长8年的张金德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激动的心情:“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可以说,红色基因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我们对红歌有特殊的感情,百听不厌。我们合唱团准备排练《石库门的灯光》、《江山》等歌曲,希望接下来在邻里中心和养老院等场所演出,把党的精神和历史传递给更多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度。”

当《洪湖水浪打浪》《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音乐响起,再结合演唱者声情并茂、时而激昂时而委婉的表达,在场观众都有了强烈共鸣,不由地联想起了辉煌难忘的红色回忆,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进一步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和成效。

新时代年轻人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对象。中国好声音2019年江苏赛区半决赛冠军王绍州现场演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专业的蒋依敏,则为现场观众演唱了《春天的故事》。她还回忆了第一次为军人演唱这首歌的经历,“在唱歌过程中学习党史,丰富了自己对党史的理解”。

孙美娜、孙峰、王绍州、蒋依敏还合唱了原创抗疫歌曲《英雄战“疫”》,致敬疫情期间无私付出的白衣天使。

最后,全场观众一起唱起《万泉河水》《洗衣歌》《英雄赞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激励所有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现场观众、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朱戈华说,“孙美娜老师讲到20世纪70年代-90年代经典红歌……我是听着这些歌曲长大的,今天深深感受到了歌唱艺术和时代精神的联系,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